台北、新北尋找彩繪階梯 9 個景點拍照趣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陳晉生、沈昱嘉
2015/06/17 17:24

【帶路人】

邱紹琦、呂奇/樂藝藝術設計工作室創辦人
「第1次看到彩繪階梯是在土耳其旅行時,該地有很多階梯,其中有一處階梯被彩繪上彩虹,吸引不少路過的人駐足。回國後就運用這樣的概念,希望讓原本單調的階梯可以多點色彩與溫度。目前在網路上發起『讓階梯快樂』計畫,希望能在全台各地彩繪100座階梯。」
陳劍清/新北市政府水利工程養護科科長
「新北市的彩繪階梯大多圍繞在二重疏洪道附近,周邊的親水越堤階梯相當多座,原本的階梯顏色相當單調,為了讓路人行走時多一點樂趣,因此著手規劃彩繪階梯,目前有12座彩繪階梯已經完成,吸引不少人專門到此拍照,未來會將其他階梯陸續彩繪上圖案,讓上下樓梯也能感受到藝術氣息。」

除了彩繪農村的風潮外,近來就連單調的階梯也加入創意及繽紛顏色!數著階梯往下走,走到底時轉頭回望才發現:「天啊!這樓梯原來是有顏色的。」

位於新北市的二重疏洪道,沿岸周邊有眾多階梯,本是做為親水越堤階梯,可以通往堤岸邊散步,順道瞧瞧綠意水色的高灘地,而現在則有12座主題彩繪階梯可以拍照留念,像是代表新北意象的萬里拾蟹、侯硐貓咖啡店、天燈呈祥,還有可愛主題的蘆堤狗嬉戲、泛舟沖沖樂,及配合周邊大台北都會公園的維納斯女神、南瓜馬車公主等主題彩繪階梯,讓散步的人也能適時停下腳步、喘口氣,欣賞五顏六色的彩繪階梯。

有別於新北市彩繪階梯聚集同一處,台北市的彩繪階梯顯得神秘低調許多,有些隱藏在校園或是公園,有些則在小巷弄中,反而創造出偶然的驚喜,有幾處在地上還特別標示「拍攝點」,提供給想拍照者參考。負責彩繪台北市階梯的設計師邱紹琦表示,彩繪階梯是針對視覺差的關係進行設計繪製,拍照時也可以巧妙運用這樣的效果,拍攝出與圖案互動的活潑照片。

趁著假日的午後,花點時間尋找彩繪階梯的蹤影,到戶外踏踏青、到公園裡溜滑梯,攻佔雙北彩繪階梯吧!
新北.蘆堤狗嬉戲階梯
旁綠油油的草地,最適合帶著狗兒來這邊打滾玩耍了,階梯口那隻雙眼水汪汪的米格魯,正在等待人一起玩追球遊戲,要記得戴上草帽以免被曬傷哦!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永樂街與環堤大道交接口

新北.泛舟沖沖樂階梯
化成1道激流,上方還有人坐在拖曳船中,趕緊站在衝浪板上穩住重心,彷彿真的在大海中感受熱浪及速度感呢!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長安街347巷與環堤大道交接口

新北.維納斯女神
身形細長的維納斯女神,穿著飄逸白裙,更顯得美麗典雅。乍看之下令人覺得震撼,除了可以在旁邊做出驚嘆的表情,還可以坐在女神手上,拍起照來就像小人被女神捧在手心上,相當有趣。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捷運路與疏洪東路一段交接口

新北.荷花錦鯉游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古詩詞中魚戲蓮葉的情景,在眼前栩栩如生被彩繪出來。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頂崁街與疏洪東路二段交接口

新北.南瓜馬車公主
配合附近的幸福水漾公園,這座階梯也是滿滿的幸福氛圍!坐在粉紅色的馬車上,就像是來到童話故事中,幻想自己是等待王子的公主。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頂崁街與疏洪東路二段交接口

途中瀑布
配合迪化汙水處理廠的意象,將階梯化身成瀑布,長出了綠色植物與堆放著岩石,可以坐在石頭上戲水,也可以與同伴踩著水花開心打鬧。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頂崁街與疏洪東路二段交接口

阿嬤的老沙發
巷弄裡的小階梯化身成復古沙發,上頭還有一隻貓兒靜靜等待著,好像坐在家裡般的舒適,看書、玩手機,還是放空發呆都很自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65巷與和平西路一段交接口

我心中留住的那支草莓冰淇淋
拿著冰淇淋掩不住歡快的心情,一不小心跌倒了,冰淇淋也跟著墜落在地上。不論長多大,冰淇淋與溜滑梯都是童年裡開心的回憶,快找回赤子之心,開心歡呼一下。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65巷與和平西路一段交接口

生態校園
配合大樓牆面爬滿綠意植栽的台北科技大學,這裡的階梯也呈現多元生態,有青蛙、蝸牛與瓢蟲等圖案,不妨偷偷坐在蝸牛殼上、俏皮彈拉青蛙舌頭,留下有趣的照片吧!(圖片提供/邱紹琦)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號,台北科技大學材資館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