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清水信義新村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林孟佳
2015/06/26 10:55

重新翻修信義新村的老屋,提供記錄清水相關的書籍,變身成為獨立書店,週末來走走,可認識在地居民與眷村文化交織的故事。

隱身在巷弄裡信義新村,原為日本石油公司廠房,民國38年,隨著空軍的發動機製造廠整廠遷移來台,許多中國來的空軍官兵們也跟著在清水落地生根,全盛時期約有180多戶,而這股濃厚的眷村文化,於民國95年政府將居民遷居至新建國宅後,老兵的鄉音與涼亭下的嬉鬧聲也隨之消逝。

范特喜微創文化專案助理林君彥表示,夥伴們接下「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信義眷村保溫計劃」,去年9月進駐於此,從60多棟老屋中挑4棟屋況較佳的翻修,並邀請在地的鰲峰人文發展協會、牛罵頭文化協進會共同經營,讓清水的文化元素與眷村的建築交織出新風貌。

走到眷村入口可見到過去舉辦活動留下的招牌,一旁的小樹林也成為舉辦假日市集的場所,沿著小巷有彩繪過的棧板、汽水瓶與盛開的小花,續行可見書店「寄風冊店」,運用原建築改建成採光極佳的庭院,擺放著與清水相關的書籍,而店裡的座椅、書櫃等家具,也是搜集各屋子裡遺留的家具來陳設,閱讀區更特地留有大面玻璃窗與室外的稻田相互輝映,稱得上是「五星級」的閱讀享受。

位在巷口的活動中心,現正展出清水攝影師Alex Hong的「早安、台中」攝影展,記錄清水的點點滴滴,眷村後方還保留有大片的稻田,繞行1圈也能找到龍眼樹、芒果樹及赤腹松鼠,頗有樂趣!

寄風冊店的書都可隨手翻閱,也能選個喜歡的位置坐下,用窗光來感受文字的洗禮。

週末假日開放時間,也有導覽人員介紹清水的在地文化。

清水攝影師Alex Hong利用每天從清水前往市區上班路途,記錄清晨美好的時光。

窄小的巷子裡有植栽與過去的眷村生活照展示。

DATA
寄風冊店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中社路信義巷39號(港區藝文中心對面)
營業時間:10:00~17:00,週一休
*FB搜尋:范特喜@清水

Graffiti 43648彩繪藝術牆

位在五權路上的彩繪牆,是秀水里里長陳月娟推動社區改造,邀請熱愛繪畫的里民李俊逵與一群同好,運用鹿寮大排的兩側牆面繪製鮮豔的塗鴉牆,並畫上秀水里的郵遞區號「43648」等,美化環境之餘,也藉此讓更多人認識秀水里。

特地將秀水里的郵遞區號畫上,辨識度十足。

DATA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五權路226號附近
營業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