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鹿港「阿振肉包」 百年老店幸福好滋味

文/記者劉曉欣 
2018/12/11 09:06

鹿港阿振肉包老闆鄭永豐,翻轉肉包,成為來鹿港旅遊必買必吃的美食。(記者劉曉欣攝)

來到鹿港,會想要買什麼?以前遊客直覺就是買糕餅,現在提袋率最高的就是肉包,而開創肉包成為伴手禮新藍海的就是「阿振肉包」,讓肉包不只是早餐配角,一躍成為鹿港小鎮美食代言人!

「阿振肉包」是位於鹿港中山路上的百年名店,店名演變見證時代的流轉;早期店名是「才珍龜粿店」,取字鄭永豐的阿公鄭才的名字,再加上當時食品店名最時興的用字「珍」而成;後來因為鄭永豐伯父鄭聰敏從日本「美松屋」學成歸國,店名一度改為「美松屋」。

鹿港「阿振肉包」是幸福肉包店,最新推出小肉餅。(記者劉曉欣攝)

直到鄭永豐的父親鄭振山接手後,再改為「振味珍」餅鋪,交棒給鄭永豐後,以肉包作為主打商品,店名也改為「阿振肉包」。

說起鹿港中山路開店專賣肉包的由來,鄭永豐話說從頭,在「振味珍」餅鋪時期,主要以漢式喜餅為銷售產品,雖然也有做肉包或是饅頭,都是作為辦桌餐宴的點心而已。

但鄭永豐認為,喜餅、糕餅都屬節慶商品,訂單不是天天有,淡旺季太明顯,應該找出能夠天天都賣的長壽產品,他相中民間尋常味的肉包與饅頭,改變了麵皮的發酵方法,在原有的台式饅頭香甜之外,融入山東饅頭口感與麵包的鬆軟。

剛開始在漢餅鋪賣肉包,很多人也不看好,認為小小肉包獲利有限,但肉包越賣越旺,逐漸打出名氣,從早點升格為伴手禮,適逢台灣西式喜餅崛起,壓縮漢式喜餅市場,「振味珍」餅鋪正式轉型為「阿振肉包」專賣店。

但小小肉包卻是一點都不簡單,鄭永豐在專賣肉包、饅頭時發現,如果食材沒有從源頭把關,就很可能會出問題,因此,自行進行食材溯源管理,要求有檢驗報告與生產履歷證明,從香菇到龍眼乾也都一樣堅持,就像堅持所有產品都要手做,不假機器之手。

「口味也要跟上時代,兼顧健康!」鄭永豐說,很多顧客很懷念早期的阿振肉包,覺得一口咬下就流出飽滿的湯汁,就像吃小籠包一樣過癮;但他認為現代人飲食應該減油、減糖、減鹽,現在咬一口阿振肉包,不會再湯汁滿手,但更加健康。

就像「阿振肉包」再度推出傳統肉餅,也用健康理念來重現江湖;鄭永豐說,當年他訂親時就是用自家喜餅,今年大兒子鄭逢文迎娶劉錦淑,讓他決定再做傳統肉餅來迎親,懷念的老滋味讓饕客一吃就難忘。

「這肉包不只是肉包!」詹姓民眾說,肉包好吃,嚴選食材讓人放心,雖然是銅板美食卻不馬虎,讓人一吃再吃,完全吃不膩!

鹿港阿振肉包老闆鄭永豐(圖左),堅持手作肉包。(記者劉曉欣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