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霍霍!看刀匠職人如何做出一把完美好刀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12/11 08:00

西方野外求生刀具講究實用至上的風潮吹向台灣,不少台灣的刀劍鑄造匠師們,近年來致力跳脫單純的傳統民俗風,開始致力於改善刀具的重心、強韌度以及聆聽使用者的需求。新一代刀匠戴宇壕,兼習東西方鍛刀技藝之長,戶外求生的短刀與武術家練習用的兵器都能輕鬆駕馭,用手中錘、掌中刀,一錘一錘敲打出刀匠工藝的傳承之路。

台灣的刀劍市場,近年跳脫傳統,吹起一片實用風潮。年輕刀匠戴宇壕,兼習東西方鍛刀技藝之長,無論短刀與武術家的兵器都能駕馭,近年更在1年1度的「刀與生活大展」嶄露頭角,受到不少收藏家的青睞。戴宇壕/39歲,台灣新一代鑄劍鑄刀匠師,曾在美國刀藝匠師門下學習,並結合台灣本土鐵匠工藝,擅長製作手工刀劍,講究重心與使用的流暢度,國內外參展無數。(記者陳宇睿/攝影)
談到傳統鑄刀、劍工藝,戴宇壕表示,傳統鐵匠製作出來的產品以農用為主,講究耐用、實用,屬消耗品,所以對鋼鐵材料的強度、溫度方面控制並不精準。而自身學習刀劍工藝的過程中,受到美國刀匠追求獵刀、求生刀的風格啟迪,認為刃器在危急時是求生的好夥伴,所以製作刀劍在呈現藝術風格之餘,從看得見的如刀的重心是否合乎使用者需求,到看不見的如淬火的溫度與韌性的拿捏,都格外注重。刀胚完成後,以砂輪機套上砂紙,從粗到細依序研磨,精準調校出刀刃所需的鋒利度。(記者陳宇睿/攝影)
會投入刀劍鑄造工藝,與戴宇壕的生長背景有關,來自木工家族的他,從小就在木工廠旁玩耍,為怕孩子碰觸機具受傷,長輩就用一長一短2根木頭做了1把劍給他跟哥哥當玩具,也開啟他對刀劍的興趣。2000年時戴宇壕偶然有機會參與古代刀劍修復工作,不僅豐富了他這方面的知識,也開始收藏,最後收藏已不能滿足他的需求,2005年投入美國ABS刀藝協會刀匠的麾下學習鍛造工藝,修業超過5年,更曾遠赴美國學習金屬雕刻技術。 小小的鍛造工作室,也是戴宇壕創作無數作品的靈感發源地。(記者陳宇睿/攝影)
刀劍的鑄造,需先釐清刀的用途是劈砍或切割。製作前先畫設計圖,依刀的大小厚薄,評估鋼鐵的用量、種類與淬火手法(例如求生刀因在叢林使用,就不會做得太鋒利,以免在野外不小心崩口,也就是刀刃破損時,難以就地用石頭修復。他會在淬火熱處理時留意),然後燒熔鐵塊、鍛打成型、淬火與熱處理,最後打磨、拋光,並依需求纏上繩子為刀柄或另做刀柄。戴宇壕經營的煉鋒號工作室,擅長以繩索在刀胚上編織出刀柄,特殊的纏柄技術也是其作品的獨特之處。(記者陳宇睿/攝影)
提及最大的難處,戴宇壕表示其實從沒發生過,因是興趣,所以過程的疑難雜症,反而是樂趣所在。戴宇壕說,自己經營的煉鋒號工作室,目前也不定期開放各式體驗營,簡單認識刀具製作的樂趣。戴宇壕表示,刀劍市場日大,包含廚用、求生用、工藝品,現也有cosplay的市場,所以目前市場對刀匠的需求還算穩定,有興趣的愛刀人只要有熱情,耐得住火爐旁的炙熱與寂寞,就能享受將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的樂趣,傳承這份技藝。

DATA
煉鋒號
電話:0916-550-933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261巷6-1號1樓
備註:不定期開放體驗營,需事先預約
FB:煉鋒號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