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市集逛不完!松菸「原創基地節」大展創作能量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松菸文創園區提供
2018/12/07 15:00

邁入第7年的「原創基地節」,今年以「溫度」為題,12/7~12/16於松山文創園區盛大開展!此次邀請14組當代藝術家、設計師及表演團隊共同詮釋島嶼、土地、信仰及手釀有溫度四大計畫,並加乘文創盛事「松菸好家在台灣」攜手帶來職人與品牌的跨界合作,琳瑯滿目的藝術作品看不完,還有手作市集注入滿滿活力,這週末就相約文青夥伴來趟知性之旅吧!

#島嶼有溫度

經地殼變動而生成的這片島嶼,透過溫度刻畫出種種山川地貌,是我們的家鄉,藝術家尤瑪.達陸的作品《秋山》不僅展現出部落初秋山林的紛麗,其採用泰雅族不同支系的傳統披肩圖紋,織線經緯交錯,更訴說著尤瑪歷經復育、種植、採收、製線、染色、織布,重建織布文化的足跡,走進城市,藉由吳政璋、劉芸怡、李浩、李岳凌等四位藝術家的視角,呈現島嶼的不同樣貌,而作品《記憶拼圖 NO.2》則是方序中兒時溫暖的記憶,並邀請三位攝影師,紀錄各自不同對家的記憶,並透過曬衣的動作,一片一片拼湊起來。

尤瑪.達陸藉由傳統服飾精品及當代編織創作的相互輝映,呈現原住民族織品技藝典範與創新的生命力。

方序中在《記憶拼圖》中將衣服化為容器,藉由影像輔助,承載一段段屬於過往的記憶。

#土地有溫度

自然風土看似平凡,但經過溫度洗禮後卻帶給人們生活不同的驚喜,今年原創基地節促成工藝師與創作團隊跨界合作,分別以陶土與竹材為題進行演繹,地衣荒物的《荒燼之丘》,從陶藝家張膺康柴燒製陶的過程中擷取靈感,展現柴燒將盡,而樸華誕生的片刻。竹材在應用前即需經過除污、乾燥、加工、著色等與溫度息息相關的製程,台灣義築協會、大安高工、南港高工與竹編師張盛輝、曾淑惠共同創作《手做的溫度》,藉由編織師手上的技巧與自然建材的韌性與特有的姿態,邀請民眾進入一座精巧的手編空間,同時也強調了群眾合作、技藝傳承的溫度。

本區舞台也邀請到VOX玩聲樂團、Azua樂團、鄭宜雰、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等表演團隊,分別以人聲歌唱、月琴、現代馬戲等演出形式,分享對土地的感念。

「地衣荒物」為自己的土地穿上衣服,讓物品回到最原始的樣子,有反璞歸真跟守護土地的含意。

#信仰有溫度

台灣傳統廟宇是人群聚集、閒話家常的所在,進而帶動周邊產業和文化的發展,對吳燦政而言,聲音可以是一個事件,緩慢地與快速的,是一種人類行為的背景與精神環境,也映射了人們之間的觀點與視角,此次作品《寂靜之外》將日常生活中的人群匯聚場所中的對話、吵雜、細語以多層次混音方式編輯,以聲音交疊出城市的樣貌,對比著常民生活的熙來攘往,廟宇內對天默禱的片刻寧靜,是人們生活的寄託,有著推動日常持續前進的穩定力量,蔡佳葳作品《香環咒》在高雄老製香廠手工打造的香環上,一字一句的寫上經文,將人的心神與香、與書寫同時沉澱,進入禪靜的空間。

藝術家吳燦政藉由多層次的混音編輯,邀請民眾走進劇場式空間。

蔡佳葳關注於人與自然的關係、思考文化信仰、靈性和無常之間的複雜性。

#手釀有溫度

釀造職人為了入口那一刻的甘醇,執著於果實作物從栽植到生產的每個過程環節。食物風味的來源,往往不是來自於農產採收的當下,發酵,才是奧秘之所在。展覽以啤酒、醬油、可可等三種發酵食為題,透過禾餘麥酒的陳相全、土生土長的顧瑋等達人引路,帶領巧偶花藝的林哲瑋、溫度物所的Isaac和Wayne、魏琪Miki實地走訪產地和釀造工坊,感受溫度對於食物所催化的化學作用,繼而發揮藝術家的感知與巧手,訴說產地風土的溫度、人情的溫度與發酵的溫度。

「釀造,從栽種開始」,職人為了入口的甘醇,執著於從栽植到生產的每個過程環節。

#「松菸好家在台灣」不想妥協的理想生活

「松菸好家在台灣」為每年的文創盛事,今年主題從原創基地節延伸,於五號倉庫呈現出品牌精神實踐家、堅持做出滿意安心料理、不想妥協的理想生活、埋首專精一件事的職人、幻想和欣賞的品牌跨界合作。另外,展區延續以往獲好評的「好家工作坊」、「好家音樂會」的規劃,讓這個充滿濃濃人情味與創意火花的鄰里小區更添活力。

來自新竹的「風徐徐HOME BIBI」咖啡廳,也加入松菸好家在台灣的活動。

「清製手作」用雙手的溫度傳遞心意。

#遊園集章,感受園區中的創作巡禮

除了邀請民眾藉由集章與互動遊戲,在園區走一段有溫度的小旅行,體驗松菸的美好,紀錄屬於自己的時光,更同步舉辦「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成果展、松菸小綠洲、及東西好文創市集等週邊活動,松菸小賣所、松菸風格店家與創作者工廠以精彩的各式活動,共同彰顯原創態度,發揮無限原創精神。

DATA

時間:12/7~12/16,週日至週四10:00~18:00,週五至週六10:00~20:00

地點: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松山文創園區)

網站:2018原創基地節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