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別馬上冰敷、亂擦藥 醫師告訴你正確做法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陳怡君
2018/12/04 08:00

水泡薄膜可抵擋細菌入侵、保護傷口,但若造成生活不便,須就醫移除,自行挑破易造成感染。(記者陳怡君/攝影)

燙傷別馬上冰敷、亂擦藥!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忠憲說,許多人以為燙傷要趕快冰敷,其實並不正確,這麼做可能凍傷、對燙傷處造成二度傷害。應該將傷口置於緩和流動的冷水下方持續沖洗、冷卻。此外,也不建議民眾使用刺激性太強的藥物塗抹傷口。

謠言1:燙傷後要立刻冰敷?

解答:錯!立刻冰敷可能因低溫接觸造成凍傷,使已經燙傷的皮膚二度傷害。

生活中有許多情況可能造成燒燙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忠憲表示,婆婆媽媽在家煮飯熱湯,或平時騎機車都有可能被燙傷;泡溫泉或使用暖暖包、熱水袋等,只要超過攝氏42度、長時間接觸,就可能造成深度燙傷。

一般情況下,傷口小且淺的小型燒燙傷者,可自行在家照護傷口。李忠憲說,燙傷當下最重要就是替傷口「降溫」,但許多人誤以為降溫就是要冰敷,這其實不正確,因為燙傷傷口的表皮十分脆弱,甚至可能因此造成傷口凍傷、二度傷害。

李忠憲強調,正確做法應是把傷口置於緩和流動的水源下方,以常溫冷水沖洗、冷卻傷口,沖約10~15分鐘,待燙傷部位降溫後,可再用生理食鹽水清洗1次。他也提醒,冬天氣溫低,孩童或老人在低溫下長時間沖冷水反可能造成失溫,應注意水溫不要低於攝氏15度。

另外,李忠憲說,像是不慎被攝氏250度高溫的排氣管燙到,往往屬於深二度的接觸性燙傷,這種情況建議立即就醫、交給醫療人員照護;小朋友因為皮膚較薄嫩脆弱,若嬰幼兒、孩童燙傷,也建議交由醫院進行專業護理。

燙傷第一時間應該將傷口置於緩和流動的冷水下方持續沖洗、冷卻。(記者陳怡君/攝影)

謠言2:燙傷造成的傷口,要趕快用優碘消毒?

解答:錯!優碘含消毒成分,易對燒燙傷傷口造成刺激,反而會延緩癒合。

李忠憲表示,一般情況下造成的小型燒燙傷,只要傷口不是太「髒」,沖冷水降溫後,只需用生理食鹽水再次沖過,即可達到清潔傷口目的,不需另外在傷口上塗優碘。

李忠憲解釋,碘酒含酒精成分,主要有消毒殺菌功效,但相對刺激性也較強,容易對脆弱的燒燙傷皮膚組織造成刺激,同時會使白血球活性減少、抑制正常細胞復原增生,導致傷口癒合較慢,因此不建議民眾自行處理燒燙傷傷口時,主動使用優碘、碘酒這類刺激性較高的藥水消毒傷口。

李忠憲建議,小型燙傷做完沖水降溫的基本處置後,使用紗布或是柔軟又可吸收水泡滲液的「泡棉式敷料」簡易包紮,避免傷口摩擦衣物或接觸外界污染。包紮前則可視需要在傷口塗抹少許燙傷藥膏或眼用抗生素藥膏,以上2種都是較優碘溫和的藥物。

 

燙傷塗麵粉有效嗎?點下頁看解答

謠言3:燙傷的水泡不戳破,較不會留疤?

解答:不一定!疤痕的產生與水泡是否戳破無直接關係;保留水泡的優點在於可覆蓋保護傷口。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忠憲指出,燙傷後傷口產生水泡,但是否戳破水泡與之後傷口會不會留疤,並無直接關係;傷口是否留疤與燒傷深度、癒合過程的照護有關,若傷及真皮層的深二度以上燒燙傷,就會留下疤痕。良好的照護,可使傷口快速復原,並且能讓疤痕「較不明顯」。

至於燒燙傷後產生的水泡要不要戳破,醫界存在「要戳破」跟「不戳破」2派說法。李忠憲認為,一般居家狀況造成的小型燒燙傷(除非是被強酸或強鹼等化學物質灼傷,造成傷口污染),保留傷患部的水泡讓人體自行吸收是比較建議的做法。

水泡薄膜可視為一層天然的「敷料」,若患部保留較完整的皮膚表層,可抵擋細菌入侵,水泡對底下的傷口也有保護性,使傷口復原較快、較不疼痛;此外,水泡內的組織液會慢慢被人體自行吸收,使用敷料或紗布包裹住即可,不需要自行戳破。若水泡產生部位對起居造成不便,須就醫處理,由醫生評估是否移除水泡,不可自行用針挑破,反而容易造成感染。

小型燙傷可用紗布或柔軟又可吸收水泡滲液的「泡綿式敷料」,簡易包紮傷口。(記者陳怡君/攝影)

謠言4:燙傷後,趕快塗麵粉,可加快痊癒?

解答:錯!民間偏方的成分多半非無菌,對傷口復原並無療效,還可能造成感染風險。

民間有不少針對燒燙傷後加速癒合的「偏方」,如在傷口塗抹蜂蜜、牙膏、奶油、醬油、蛋清等膏狀物,或是在傷口敷麵粉,認為可讓傷口快點好。對此,李忠憲澄清,蜂蜜、牙膏、麵粉等物質並非無菌,反而會阻礙傷口復原、甚至造成感染,臨床上也無法證明上述偏方對燒燙傷有療效。李忠憲表示,傷口若妥善清潔照護,即便不另外抹藥也會自行復原,民眾會認為偏方有效,多半只是因為傷口沒有因此惡化。

至於燙傷後,需不需要特別塗抹萬用藥膏?李忠憲表示,萬用藥膏多半標榜兼具消炎、止痛、殺菌、抗過敏等功效,屬於「複方」藥膏,成分較多樣複雜,除了增加藥物過敏機率外,常使用也會造成非典型細菌的感染,建議民眾可諮詢藥師後挑選「單方藥膏」。嬰幼兒則可使用眼用抗生素藥膏塗抹燙傷處,較為溫和。

一般的萬用藥膏多半成分較多樣複雜,民眾可諮詢藥師後挑選「單方藥膏」。(記者陳怡君/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