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小小消防員!「桃園防災教育館」VR救火體驗超夯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2/10 16:27

桃園防災教育館提供兒童消防衣、頭盔、氣瓶,讓小朋友化身小小消防員!(記者沈昱嘉/攝影)

親子又多了免費體驗新熱點!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內,規劃5大展區,推出許多體驗項目,讓大小朋友都能在趣味中了解防災知識!

近年來災害事故頻傳,許多家長也憂心如何讓孩子了解防災知識。位於桃園八德區的「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的成立,目地就是讓民眾可以清楚地了解,遇到各項災害的第一時間該如何處理,同時透過互動體驗,寓教於樂,讓孩子能夠從遊戲中學習遇險時如何自保,也使防災知識不再那樣艱澀難懂。

防災教育館除了是消防訓練中心外,也是新的免費親子景點,1、2樓為開放給民眾參觀的防災教育館,以教育推廣、智慧科技為目標,分為「天然災害」、「防範與應變」、「火災」、「安全的家」以及「消防勇士」5大展區,內容豐富且多元,各個面向都有專業的知識解說。

館內處處充滿巧思,樓梯間也設有貼圖提醒大家逃生觀念。最大亮點是設有多項體驗項目,其中,CPR體驗結合AR擴增實境即時回饋,讓民眾在學習CPR時,也能透過投射於地板的畫面,隨時觀測自己按壓的力道與速度是否正確;另外還有濃煙體驗室,透過由煙霧模擬的火災現場,體驗火場身手不見五指的狀況,導覽人員會提醒民眾,火場中不建議強行穿越濃煙,但危急狀況下,必須穿越濃煙逃生時,要採低姿勢爬行逃生,並遵循逃生出口標示;也有以居家安全解謎為主的密室逃脫,進行1次的時間約1小時,讓民眾可以了解在日常居家中有哪些危險的地方。

此外也提供兒童消防衣與裝備,讓孩子體驗當小小消防員模擬救火,並設置救護車駕駛體驗座位,必須在特定時間內安全駕駛,將病患平安送至醫院才算過關。透過這些設備與體驗,將各個災害應變知能,設計在日常生活場景中,豐富有趣之餘也具有教育意義,讓防災知識落實到每一個人的生活。

六軸地震體驗平台,能實際體驗1~7級震度變化之震動,並搭配「趴下、掩護、穩住」動作,讓人熟知地震避難技巧。(記者沈昱嘉/攝影)

透過監測感應系統即時顯示,民眾可以知道自己在CPR操作上是否正確。(記者沈昱嘉/攝影)

讓孩子將彩繪好的圖畫紙,透過掃描設備,變成投影幕中可移動的消防車、直升機動畫,非常有趣!(記者沈昱嘉/攝影)

火場滅火VR虛擬實境體驗,透過聲光與畫面情境,體驗宛如火災現場的救災情境。(此項目限12歲以上體驗)(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電話:(03)365-5119

地址: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二段901巷49弄35號

開放時間:週二~六09:00~12:00、13:30~16:30,週日、一及國定假日公休。

地震平台體驗:團體─平日、週六憑團體證優先體驗;個人─平日不開放,週六於特定時段開放體驗,詳情請洽消防局官網。

濃煙體驗室:團體─平日、週六憑團體證優先體驗;個人─平日不開放,週六開放體驗(排隊分梯次)。

資訊:入館免費。15人以上團體或各級學校60~120人,於參觀前14日,以網路預約「一般團體」或「校外教學」,凡預約皆有專人導覽。個人週六實施「人流管制」,以號碼牌或現場排隊登記入館,只要下載館內APP,即可透過自動導覽設備自由參觀;若平日無團體預約,館內則會針對未預約的個人,實施「定時導覽」,比照預約團體可參加導覽及設施體驗,詳情電洽。團體預約請至https://demo.usite.com.tw/taoyuan-dec/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