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沖咖啡×黑膠唱片~新竹「荷雅刻盤」慵懶一下午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11/28 13:00

店內的黑膠牆上都是Ted的珍藏,而他實際黑膠收藏數更超過4,000多張。(記者陳宇睿/攝影)

以木質調、自然色系妝點溫馨感的荷雅刻盤,店內每面牆都有主題,如老黑膠唱片、懷舊錄音帶展示牆,而音響、黑膠唱盤機就擺在入口左邊,可以點播想聽的唱片,喝著老闆娘小葉子手沖的咖啡搭配甜點或輕食、慵懶窩在沙發上,就像回到自家般愜意。

店裡的黑膠類型多為古典樂,也有流行、爵士和搖滾,店內還有義賣區,販售早期國台語、西洋黑膠,並將所得一半捐出回饋社會。

老闆Ted從學生時代便聽黑膠,中間因黑膠沒落及工作繁忙中斷10餘年沒聽,直至有天購得喜愛的小提琴家海飛茲(Jascha Heifetz)協奏曲CD專輯,發現CD聽來雖明亮卻尖銳平面不耐聽,而重拾黑膠豐富層次及打動人心的溫暖感。Ted解釋,CD因為是數位音樂,製作取樣會過濾過高過低的頻率(一個音高是由多個不同頻率的疊加),讓聲音聽來平均、完美;黑膠記錄的音頻則較寬。音頻差異在聽古典樂時更明顯,尤其是小提琴,因為小提琴的泛音(主要音高之外的頻率)在CD中幾乎都被過濾了。

重聽黑膠後,Ted更樂意將此快樂與人分享,包括在戶外辦音樂會、受邀演講時會載著全套器材,讓大家親身感受黑膠溫潤豐富的音色,Ted認為聽黑膠重要的是交流,有交流、討論才會分得清楚好與壞,他更分享,聽音樂音質要求八分就足矣,享受當下最重要。老闆Ted表示,優美樂音不需靠昂貴設備堆疊。(記者陳宇睿/攝影)

唱針讀取黑膠上波形音軌,產生震動後會傳到「唱頭」(裝在唱臂末端,其前端裝有唱針),是唱盤機用來將刻紋轉成聲音的器件,不同的唱頭(如圖)能凸顯黑膠不同的細節。(記者陳宇睿/攝影)

這張「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黑膠因刻畫的音波較大,更詳實呈現演奏時聲音的細節,連細微聲音聽起來也非常磅礡、飽滿,有如聽現場演奏。(記者陳宇睿/攝影)

手沖咖啡(哥斯大黎加)/150元(後)、巧克力蛋糕/100元(前)、檸檬蛋糕/100元(右),咖啡入口有明顯酸味,但喝來不澀還會回甘;巧克力蛋糕不甜膩,口感處於海綿蛋糕與磅蛋糕之間;檸檬蛋糕上的糖霜滿滿檸檬香氣,高比例的麵粉與奶油讓蛋糕體較紮實。(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939-893-758
地址:新竹市田美三街74號
時間:11:00~17:00,週日休;18:00~21:00
資訊:需事先預約,人數須3人以上,可預約、低消1杯飲品、無限時、不收服務費

FB:荷雅刻盤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