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文青才懂的浪漫~台北這間咖啡店宛如「黑膠唱片收藏館」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11/22 15:22

 

想感受被黑膠團團包圍的感覺是什麼?不妨到以黑膠唱片為主題的咖啡館「Vinyl Decision」坐坐,萬餘張黑膠都是新細明體;: 新細明體;1980年代以前流行的搖滾、爵士和藍調音樂,想聽什麼只要把黑膠放在點播台上,店員就會為你播放,在舒適的空間與黑膠來場老派約會吧!

來自英國的Mark從7歲就開始聽黑膠音樂,至今的個人收藏多達2萬多張,他也鼓勵大家多去挖掘自己對音樂的喜好,來到店裡只要是關於音樂、黑膠的事他都很樂意交流回答。(記者陳宇睿/攝影)

位於台北的Vinyl Decision是間以黑膠唱片為主題的咖啡館,店裡提供現做鹹食與茶、咖啡等,讓大家可以在此享用美食、聽音樂。走進Vinyl Decision就像來到小型黑膠唱片收藏館,1萬2千多張黑膠唱片擺滿店內的每個牆面,且多是1940~1980年壓製的黑膠,音樂種類也以搖滾、爵士和藍調等為主。

走進Vinyl Decision就像來到小型黑膠唱片收藏館。(記者陳宇睿/攝影)

老闆Mark首次接觸黑膠唱片是在他7歲時,此後的50年便一頭栽進黑膠唱片的世界裡。雖1980年代後期隨著CD普及、黑膠逐漸沒落,但Mark仍舊鍾情黑膠帶來的獨特氛圍,他認為隨著科技進步聽音樂變得過於強調快速、方便,而聽黑膠享受的是種過程,如聽黑膠時除了播放前要確認唱針、唱片的狀態,例如唱針頓了、唱盤有灰塵都會影響音質,播放時要小心地將唱針放置於黑膠上,且聽音樂時每過25~30分鐘就需要翻面,因此熱愛喝茶的Mark將聆聽黑膠的過程比做成泡一杯好茶,越是用心你最後能得到的茶就越好喝。

店裡提供黑膠唱片清洗的服務,也有販售二手黑膠唱盤機。(記者陳宇睿/攝影)

選擇以咖啡館的形式讓大家認識黑膠,是希望大家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下體驗黑膠音樂的魅力,不論有無在店內購買黑膠唱片,只要點杯飲料就能在這邊聽上一整天的音樂,也能挑選店內任何一張專輯請店員播放。Mark表示,如果想要學習播放黑膠,他很願意教學及讓大家嘗試使用黑膠唱盤機,他認為黑膠的魅力需要親身接觸才能了解,也希望Vinyl Decision不只是一個聽黑膠音樂的場所,也是大家學習、了解黑膠的地方。

超脫樂團(NIRVANA)發行的「Never Mind」讓更多人認識另類搖滾,被視為音樂史上相當有指標性的專輯之一。(記者陳宇睿/攝影)

60年代時,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發行的「Pet Sounds」,被譽為西方流行音樂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專輯之一。(記者陳宇睿/攝影)

紅酒燉牛肉(附麵包)/260元(左)、Magners Cider/230元,肉質軟嫩的燉牛肉滋味濃郁又帶酒香;台灣不常見的蘋果生啤酒,喝來滋味偏酸但非常爽口。(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2)8732-9969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38巷6號
營業時間:週二~五 15:00~23:00、週六~日12:00~23:00,週一休
消費資訊:可預約、低消1杯飲品、無限時、無服務費

FB:Vinyl Decision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