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傳統技藝!粧佛工藝師 「厚工」讓信仰脫胎成佛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11/23 15:00

「粧佛」是傳統神佛像雕刻當中的一種技藝,結合了木雕與漆藝。在粧佛技藝日益消逝的今日,台中「樂山佛具店」的創辦人葉勇助,承襲「福州派」特色,從事粧佛工作長達一甲子,是目前台中唯一在文化資產處登錄的粧佛技術保存者。

葉勇助/79歲。民國28年出生的葉勇助,從小就喜歡玩泥巴、捏泥人。在小學畢業後沒多久就到台北拜師學藝,26歲時出師到台中開業樂山佛具店,從事粧佛事業60年,目前已退休將店面交給兒子管理,並偶爾進行個人創作。(記者李惠洲/攝影)

或許很多人對「粧佛」一詞非常陌生,粧佛是結合漆藝與木雕的傳統神佛像雕刻技藝,源自於魏晉南北朝,由福建傳入台灣。粧佛技藝傳至台灣後,因應台灣宗教信仰,有了入神儀式,會在佛像背後鑿小洞,置入寶物。

位於台中市的老字號樂山佛具店,如同其他佛具店般,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神像佛具。不過它的創辦人葉勇助,是目前唯一在台中文化資產處登記的粧佛技藝保存者。葉勇助回憶,自己生於苗栗苑裡鄉下,從兒時就特別喜歡捏泥人。小學畢業後起初是在經營國樂店的姐夫家當學徒,因緣際會認識了台北廬山軒的福州派粧佛師傅陳祿官,便赴台北拜師學藝,開始學習粧佛技術,包括脫胎神像的製作,並在26歲時出師,到台中開店。

葉勇助承襲粧佛技藝中「福州派」的特色,常以整塊木材雕刻一體成型的佛像。另外,他更特別介紹粧佛中他所擅長的「脫胎造像」,因為這個做法工程耗時,且十分繁瑣。所謂的脫胎造像,就是漆藝裡的夾紵技法,先泥塑、雕刻粗胚(粗略雕出神像的大致樣貌)、再用糯米糊與生漆(從漆樹採割的汁液)混合在紗布上,並將紗布一層一層貼在泥塑外,待風乾後敲出內部泥土(俗稱脫胎),最後上色來完成佛像。造像過程中他碰過許多趣事,曾經有位出家的師父看到他正在用木棍敲打神像脫胎,認為他非常不尊重神明,葉勇助反而笑著回應說:「打不搖,敲不痛,才會成佛。」

然而面對古老的技藝慢慢在流失,葉勇助心中也非常感慨。因脫胎造像從人形表情到姿勢體態都需要一體成型,所以難度較高。而現在大部分的佛像製作,多以玻璃纖維模型或是機械木刻為主,製作速度快速,早已漸漸取代傳統技術。

他用虔誠的心堅持從事粧佛技藝,如今已退休的他,將大半輩子習得的技術傳承給兒子。面對傳承的艱辛,葉勇助的兒子葉坤鵬則表示樂觀,他認為粧佛技藝是不會消失的,因為信仰自古以來都是永恆的,所以粧佛一定會有人去學習、保存,也能順應時代變遷,與工藝、藝術結合,從舊有技藝中創新。

入神儀式中會將寶物置入佛像背後。(記者李惠洲/攝影)

粧佛技藝從泥塑、雕刻,再用紗布敷上生漆,每一步都須謹慎處理。(記者李惠洲/攝影)

粧佛、雕刻神像的各項工具。(記者李惠洲/攝影)

神像雕刻每個步驟都要非常仔細謹慎。(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4)2287-5961
地址:台中市南區台中路332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