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座總統圖書館、神祕七海寓所曝光!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放參觀

文/記者楊心慧 
2022/01/20 11:46

台北市人文新地標「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歷經7年興建及整備,在1月23日開放。(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人文新地標「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歷經7年興建及整備,將在1月22日開幕、23日開放,園區內有蔣經國及家人在台灣住最久的住所「七海寓所」,完整呈現當年其生活樣貌,還有台灣第一座總統圖書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收藏蔣經國一生事蹟的資料、文物,園內更結合劍潭山及七海潭自然美景,預料將成為融合古蹟、圖書展覽、紀念兼遊憩的新熱門打卡景點。

看更多> 古亭紫色漸層花毯今年加碼3倍大!北市4處「最美水岸花海」繽紛到春節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和中華信望愛基金會與市府簽訂「經國七海文化園區OT暨BOT案」,共同負責興建與營運;蔣經國在1969年遷入七海寓所,至1988年過世,居住在該地19年,妻子蔣方良則住到2004年過世,該地是蔣經國及家人在台灣住最久的住所,更是在台灣唯一保存下來的故居。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結合劍潭山及七海潭自然美景。(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總面積3.98公頃,園區周邊保留大面積植栽綠地、公共藝術區與親水步道,園內以台北市定古蹟「七海寓所」與全台首座「蔣經國圖書館」為核心,結合劍潭山及七海潭自然美景構成文化園區。

七海寓所在2006年7月成為市定古蹟,2008年10月擴大古蹟指定範圍,七海寓所內陳列蔣經國生前布置,包含起居室、書房、會客室、客廳等,屋內還放有蔣經國家族成員的生活照,將當年的生活景象重現。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兼具博物館與檔案館功能,並附設陳列廳,介紹蔣經國生平事蹟、家庭生活,甚至還有蔣的手稿、照片、文物、家具等,其中更特別的是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檔案館合作,展出蔣經國日記,館內透過多元視角呈現蔣經國的人格特質與人生經歷。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主任秘書宋翠英表示,七海寓所因是市定古蹟,空間不大,以保護古蹟為原則,參觀有人數限制,一梯次以15位為原則,已招募志工130多位,每天會有25名志工服務園區,導覽的部分每天開放11梯次,共有165人可參加導覽,園區的其他部分每天開放400人。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採預約制,開放30天內的入園票券,票券則分為上下午時段,每時段各200張為限,票券依參訪空間不同,分為寓所導覽門票和陳列廳門票,全票票價各為100元,另有寓所導覽及陳列廳聯票,票價為180元整。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記者楊心慧攝)

陳列廳介紹蔣經國生平事蹟、家庭生活。(記者楊心慧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