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的滋味〉日本伊豆半島文學紀行

文/翁桂穗  攝影/翁桂穗
2018/10/28 10:00

川端康成執筆之宿湯本館露天風呂──河鹿溫泉。

初夏從悶熱的台灣到日本伊豆半島,約莫15度溫差,正好為身心覓得一處沁涼的所在,除了能穿梭大海與山林之間享受自然療癒,還可以跟著大文豪川端康成的腳步,尋訪《伊豆舞孃》小說描寫之一景一物。

文學旅途的起點是修善寺,從東京搭乘踊子號,需在此地轉乘開往河津的巴士,才能暢遊天城山地區。小說重要場景幾乎就在這條路線上一一展開,為了貼近小說家的文思脈絡,我選擇落腳在湯之島溫泉區湯本館,這是小說作者當時執筆之宿,也是改編電影的拍攝地。

整個旅館風格頗富文學氣息,川端書房完整保留,還有相關文史資料展示,屋外穿過樹林就是著名的河鹿溫泉──狩野川畔露天風呂,可恣意裸身徜徉大地,任由微風輕拂溫泉煙霧,野溪淙淙作響,讓人忘卻歲月與塵囂喧擾,難怪大文豪能在此創作出雋永的青春小說。

適逢當地舉辦天城山螢火蟲祭,宿泊客提著自家旅館燈籠夜訪湯之島,在傳統祭典氛圍中,抵達完全暗黑的河畔觀賞流光忽隱忽現,這般夏夜情懷至今憶及仍是饒富詩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