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意森活村 打造城市裡的快意生活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5/07/30 11:02

走進「檜意森活村」,彷彿時光倒流,也好像來到日本國度,在日式檜木老屋之間穿梭,享受有別於都市塵囂的靜謐感,體驗檜意森活村帶來的快意生活。

檜意森活村是日治時期林業開發所的官方宿舍,建材多以阿里山檜木為主,所以在地人稱此處為「檜町」;園區共有28棟木屋和2棟水泥建築,是全台最大的日式建築群。園方企畫郭雨婷說,有趣的是,最北側靠近鐵路和北門驛的宿舍,多為三拼或四拼,房間也小,是職位較低者的宿舍,時間到了要上工也比較快,離車站較遠的房舍為雙拼,是中階者宿舍,而所長的宿舍不但獨棟且有獨立庭院,也是目前不定期舉辦展覽的所在。

園區除了森林文化,也打造成體驗園區,例如手作、藝文、展演、講座等,遊客還可以閒逛文創市集,欣賞「游藝集」的手創琉璃、皮雕作,「二魚」的骨董家具、檜木梳,或是「九怪」的布袋戲偶、來吉部落木雕家「不舞」的山豬雕刻,也可以買到著名的老楊方塊酥和福義軒的蛋捲。

檜意森活村營造早年宿舍群景況,吸引遊客體驗林業文化。

每戶房外均設有「雨戶」,內藏木板,颱風雨時可拉出木板遮蔽格窗以保安全。

坐在木屋廊下,發呆吹風看書或拍照,別有情趣。

所長官舍空間和格窗特別大,現為展覽空間。

「營林俱樂部」獨立於檜意森活村東側,建築與日式木屋大異其趣,為17世紀英國都鐸式建築,起造於大正年間(約1914年),且所有權直屬台灣總督府,做為招待來賓或職員休閒娛樂,不定期舉辦展覽開放參觀。

DATA
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
電話:(05)276-1601
營業時間:園區24小時、商家10:00∼18:00,無休
*免費參觀

北門驛

北門驛是嘉義著名的景點,也是欣賞木屋建築必賞之處,從1910年啟用至今,不但是日治時期阿里山鐵道運送木材的終點站,蒸汽小火車也以此站為起點,阿里山鐵路沿線民生物資都由此運送上山,當時地位極其重要。

全站建築木料均為台灣紅檜,1998年遭祝融之災,目前為整修後樣貌。當年引進洋風構造形式,北門驛的木構架就帶著洋風味;開放時間遊客可進到候車室拍照留念,也可買票搭乘火車上奮起湖旅遊。

北門驛是典型的日式檜木小型車站。

DATA
地址:嘉義市共和路428號
電話:無
營業時間:站外24小時、候車室08:00∼17:00
*免費參觀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若想參觀阿里山森林鐵路歷年來使用的火車頭、車廂,車庫園區是處尋寶的所在,也是許多鐵道迷朝聖的地方;大正元年啟用的維修工場,經重新規劃成為保存鐵道文物的公園,園裡三座仿日式木屋建築,也散發木構造屋舍的強烈特色,原是做為林產工藝展示及販售紀念品,目前正重新規劃營業項目,不過遊客仍可拍照留念,或在屋旁樹下乘涼,感受木屋和老樹展現的優閒氛圍。

園區木屋雖非古蹟,但仍別具日式氛圍,樹下乘涼小憩充滿優閒感。

園區擺放各式火車頭,見證阿里山鐵路往日繁華。

DATA
地址:嘉義市林森西路與忠孝路口
電話:無
營業時間:08:30∼17:30
*免費參觀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