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學打卡趣】台中市清水國小‧日式古蹟懷舊風情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8/30 09:25

日式建築緣側一處是清水國小最夯的打卡拍照點。

清水國小於1897年建校,是全台唯一一所「古蹟小學」,全校共有「校園12景」,除了多棟校舍都是超過百年的「骨董級」建築,還有U字型的三合院建築、紅磚搭建的拱型穿堂,走過無數冬夏的舊講堂、老鐘樓、舊校門等,一磚一瓦都充滿歷史印記與故事。

最特別的是,去年3月份甫修建完成,並對外開放的6棟日式宿舍群,其中4棟為學生上課教室;另2棟前身為校長宿舍與教師宿舍的舊建築,現分別改建為紀念台中已故仕紳楊肇嘉先生的「六然館」與希望館、藝文館,平假日均開放遊客參訪。

其中校長官舍的「和洋折衷式」(兼具傳統日式建築與西式建築的特色)建築,由修繕團隊依照當年木造屋架、木造天花板、木造樑柱,以及日式文化瓦的建築形式修復還原。室內則為檜木地板、鋪設榻榻米的典型日式宿舍空間,走入其中聞得到檜木香氣,可感受濃濃日本風情。

坐在最夯的拍攝點──日式建築的「緣側」(即戶外陽台木地板區域),則讓人好像穿越時空,回到舊時代的日本,可拍出京都風懷舊美照。校內另一處好拍景點位於U型三合院教室區的長廊,手工砌成的圓柱與一旁的紅磚外牆相映成趣,兼具中西風格。夕陽灑下,一根根的石柱勾勒出的光影變化與氛圍,讓這裡成為熱門婚紗拍攝地點。

校方還特別訓練高年級學生針對校內古蹟資源導覽講解,組成「古蹟導覽隊」。另外,清水國小內也有不少新潮的彩繪打卡牆,如操場一側的火車彩繪與平交道彩繪牆,以及幼兒園教室外的彩虹走廊,都是可拍出鮮明色彩的人氣打卡點。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群,搭配紅磚砌成的矮牆,充滿懷舊京都風。

第2棟日式宿舍合併改建為「希望館」與「藝文館」,位於藝文館的閱讀區,提供書籍與榻榻米座位區,可在此享受閱讀時光。

#校外「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取景去!

同樣帶有懷舊復古氣息的清水眷村設立於1949年,巷弄裡仍可見早期宿舍的單進雙斜黑瓦屋頂、編竹夾泥牆等獨特眷村建築,真實記錄著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遷台約66年的歷史演變。園區除了保留復古建築,也新增多處充滿創意、互動性強的拍照點,如巨型西洋棋、國小桌椅區、文青腳踏車等裝置,成為近來IG上熱門打卡點。園區陸續有文創團隊進駐,如展示老書、文史資料、黑膠唱片的「寄風冊店」,也不定期於週末舉辦DIY活動,如乾燥花蠟燭、紙黏土創作等手作活動供遊客參加。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設置的巨型西洋棋相當好拍。

DATA

清水國小
電話:(04)2622-2004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光華路125號
開放時間:週一~五16:00學生放學後,週末、例假日08:00~20:00

楊肇嘉先生紀念館
開放時間:週三、週四、週五11:00~17:00,週六、日10:00~18:00;週一、二休館。目前古蹟導覽隊僅於校際間參訪時活動,未提供一般遊客預約導覽。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電話:(04)2627-4568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中社路信義巷41號
開放時間:週二~日10:00~18:00,國定假日及週一休館。免費參觀。週末到訪,可於10:00~18:00到「寄風冊」拍照打卡,便能獲得限量明信片與文創貼紙組合。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