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學打卡趣】彰化縣興華國小‧12生肖繽紛彩繪穿堂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8/30 09:38

以漸層色彩呈現的剪紙12生肖,點綴穿堂空間,視覺效果令人驚豔。

以「機器人科學教育」聞名的興華國小,校園內隨處可見機器人蹤影,包括穿堂正中央的迎賓機器人壁畫、機器人打卡立牌、以及校園外牆由學生共同繪製的彩色「童畫機器人」。最令人驚豔的是,一走進校門就會被映入眼前的繽紛穿堂吸引。校方找來藝術工作者沈保杉,把剪紙風格的12生肖,以漸層色彩方式繪上整面穿堂,呈現夢幻搶眼的視覺,是全校最夯打卡點之一。

校方把生肖圖像融入校園彩繪,除了希望喚醒學生對傳統文化的重視,也隱含對學生勉勵的寓意。創作者特別用「兩兩相對」的生肖,例如把牛與鼠畫在一起,象徵鼓勵學生要有牛的踏實勤奮,也要兼具老鼠的靈巧與智慧;老虎與兔子的組合,則是希望學生不光只是像老虎般勇猛,也要記得像兔子一樣謹慎行事。

校內另一處熱門拍攝點,是校園內兩面3D立體動物彩繪牆,一面以海洋生物為主題,一面是陸地動物。校長莊世雄說,當初老舊斑駁的牆面,經過重新彩繪牆後大變身,整面藍色海底世界給人清涼感,栩栩如生的大鯨魚和海豚,彷彿正要破牆而出;草原上的大象、獵豹、獅子、老虎、斑馬,則像是要走出畫面般生動,透過借位拍攝,還可以拍出撫摸老虎、與象鼻「握手」等俏皮互動照。

除了立體動物彩繪,校內亦有多座由師生一起創作的動物彩繪塑像,每隻動物塑像除了色彩繽紛,還有著不同寓意,如身上長滿新生花草的大象,象徵「相由心生」;胸前有愛心、長著翅膀的馬兒,意味著「天馬行空」,每件作品都藏有師生巧思。

另一面以海底世界為主題的彩繪,牆上的鯨魚好像正要破牆而出,相當栩栩如生。

以大象、老虎、斑馬為主題的非洲動物彩繪牆,讓人好像身歷其境。

外牆的「童畫機器人」是由校內小朋友創作,呼應學校的機器人科學教育理念。

#校外「百寶村」取景去!

嚴選彰化近500款在地特色伴手禮的百寶村,匯聚在地農產、工藝、文創等類型商品,除了適合遊客來此挖寶跟體驗特色DIY,有著鮮黃色搶眼色彩的百寶村建築,牆上繪有在地藝術工作者創作的「彰化四寶」米、蔥、梨、包心菜,以及知名插畫家Lu’s的「達達」與「妃妃」俏皮創作,成為到訪彰化,遊客不容錯過的彩繪景點。

有如一處小型彩繪村的百寶村,是由當地農會的舊穀倉改造而成,即便外觀與館內漆上鮮明色彩、繪上各具特色的彩繪,建築內仍保留當初穀倉的木造格局與樑柱。無論是想挑選伴手禮,或是到此體驗蚊香DIY、襪子娃娃DIY,都能讓大小朋友玩得盡興。有著鮮黃色搶眼色彩的百寶村建築,牆上繪有在地藝術工作者創作的「彰化四寶」米、蔥、梨、包心菜。

DATA

興華國小
電話:(04)896-2594
地址:彰化縣二林鎮東興里竹林路三段393號
開放時間:週一~五08:00~17:00,假日全天開放

百寶村
電話:(04)892-3339
地址:彰化縣埤頭鄉斗苑西路92號
開放時間:週一~五09:00~17:00,週六、日09:00~18:00,免費參觀,DIY活動每項150元起,可現場報名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