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私廚不一樣!爺爺奶奶端上私房菜、邀你「回家吃飯」

文/噹啷女孩 
2018/09/04 11:00

有多久沒和長輩一起吃飯了呢?簡單的感謝和讚美,對他們來說好像都是超棒的回饋。當然,他們的笑容也是送給自己最棒的禮物。(圖片提供/食憶團隊)

回家吃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但是你有多久沒回家吃飯了呢?或者「和家人吃飯」對你的意義又是什麼?

小時候我總期待過年過節回外婆家、全家人一起吃飯,那時還健在的外公總會被餐桌上熱絡又有些吵雜的人語逗得呵呵笑,每次想到還是懷念,這樣的場合不管吃什麼都美味。我們的關係非常親密、交流頻繁,但每遇重要的家族聚餐,可能下午大家才剛結束見面,晚上再見面也一定盛裝出席,表現我們對這場聚會的重視。

我跟爸爸的連結大部分也來自食物,他做得一手好菜,尤其是外省麵食,小時候我跟妹妹甚至要求爸爸去開牛肉麵店,因為我們相信他的牛肉麵、那味道絕對可以讓人一試成主顧。爸爸教我們吃麵就是要豪邁,大碗大碗的吃、牛肉要大塊大塊的切,炸醬麵呢?醬要一勺接著一勺挖,小黃瓜也要一把抓,撒麵上,千萬不可以客氣。要求爸爸下廚、跟爸爸吃飯,吃飽還不算,大碗公一定要清空、肚皮一定要吃到撐才可以下桌,他才會滿意。爸爸架子很大,我們之間的親暱來自食物,他下廚、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候,才可以比較明顯感覺到他對我們的愛。爸爸的拿手菜—涼拌紅蘿蔔絲。只要一家人聚在一起,再簡單不過的家常菜,我都覺得是天上神仙吃的佳餚。(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因為那麼多的情感連結,「跟家人吃飯」變成行事曆中的一件要緊事,只要家人說要吃飯,無論上館子還是在家,一定排除萬難參加。

前陣子朋友提到一個她正在進行的計畫「食憶」──邀請喜歡做菜的長輩以主廚之姿端出拿手的家常美味宴客,但地點從家裡的飯廳變成公開的餐廳,「長輩上菜」的一種概念。出於好奇,我也參加了其中一場試菜。

當天餐會在一個開放廚房進行,長輩們在廚房裡揮汗,問他們累嗎?每個人都說不累。整個餐會以涼拌菜揭序,獅子頭、豆腐丸子、吳郭魚、山東燒雞、炸醬麵......接續上桌,每位長輩利用空檔來到座位區和我們互動,說明每道拿手菜背後的故事。聽到大家稱讚好吃,每位長輩的臉上立刻堆滿笑容。這些菜不是昂貴稀有的大菜,長輩們更不是什麼王牌天廚,但越平實的卻越顯得難得。

透過長輩的手傳遞溫度、加上他們的故事調味,桌上的家常菜全成了珍饈佳餚之外,也喚起了我對「跟家人吃飯」這件事的想念。你有多久沒和家人吃飯了呢?和家人一起吃飯對我的意義是想念和溫暖。來自東北的劉爺爺是這次「食憶」計畫中年紀最長的參加者,醬鴨是他的拿手菜。劉爺爺堅持每週三在自家下廚,他認為這是凝聚家人力量的最佳方式。
(圖片提供/食憶團隊)

家中長輩那雙經過時間歷練、留下歲月痕跡的雙手是成就佳餚背後的功臣,也是為食物添加情感的憑藉。(圖片提供/食憶團隊)

噹啷碎碎念

如果短時間沒辦法和家人一起用餐,隻身在外的你不妨參加「食憶」,暖胃之餘心也熱了,是重新想念家人的好方法。關於這個有趣的活動,你可以點選下面網址https://reurl.cc/arGl7看個仔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