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夜遊新玩法│嘉義・摸黑尋找綠精靈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8/14 14:36

#「蘭潭夜間生態導覽」夜遊路線

1900濟福宮(集合解說)→1910筍寮步道入口→2030筍寮→2045休憩涼亭(折返)→2100濟福宮

位在嘉義市東郊的蘭潭風景區有著豐富資源,尤其隔著環潭道路與蘭潭相對的「蘭潭後山公園」,孕育超過百種昆蟲與植物,加上園內規劃多條山徑步道,白天吸引民眾健行,晚上則能透過導覽員帶領探訪夜間生物!

跟著專業導覽解說員鄭勝仲的腳步,來到環潭道路旁的濟福宮,一旁地圖立牌讓遊客清楚所在位置,檢查裝備、說明注意事項之後,便往「筍寮步道」入口方向前進,光是這50公尺短距離,鄭勝仲已停下腳步數次,一會兒探向水溝底部、翻動枯枝探查,又或將光線照向邊坡,霎時1隻姬鬼蛛出現眼前,鄭勝仲說:「牠們是夜間最勤勞的生物之一,傍晚結網、清晨再把網吃掉,因蜘蛛絲主成分是蛋白質,所以每天『回收』再結新網。」

姬鬼蛛結出超強韌性的蜘蛛網,等待獵物送上門。

沿步道往上走,陸續出現蝸牛、蟋蟀、蟾蜍、樹蛙、飛蛾、天牛、螢火蟲等各式生物,鄭勝仲邊走邊說:「這群正在枯樹幹上產卵的無花果天牛,黃、紅斑紋和有『節』的長觸角是其特色;長得像瓢蟲的大黑星龜金花蟲,透明翅鞘上布滿黑色斑點和一抹黃色紋路,是不是很美麗……」靜下心還能聽到昆蟲們發出不同的聲響,如交響樂般熱鬧無比!

往步道深處走約500公尺,鄭勝仲吆喝大夥關掉手電筒,眼前螢光綠點點出現,正是夜間精靈「螢光蕈」,鄭勝仲說:「螢光蕈偏好高溫潮濕,通常生長在竹林下的腐竹根或腐葉底層,雨後較容易出現,長約2公分、僅活1~3天,乍看像螢火蟲,但光源無特殊功能。不過這時要格外小心,竹林附近特別多蛇出沒!」隨後看到休憩涼亭便折返回起點,這才發現來回約1公里路,卻花了2小時,鄭勝仲說:「蘭潭後山夜間生態豐富,不須走遠就有許多驚喜,就連長期觀察的我們也常收到大自然帶來的意外收穫!」

大黑星龜金花蟲常躲藏在葉面底下,等著夜探的民眾細心來發覺!

無花果天牛成蟲正在樹幹上產卵,準備孕育下一代。

有綠色精靈、鬼火之稱的發光植物「螢光蕈」,是夜間導覽最令人期待的亮點!

筍寮步道沿路出現為數不少的蝸牛和黑眶蟾蜍。

DATA

電話:0932-805-520
地點:蘭潭風景區「月影潭心」裝置藝術旁(集合步行前往濟福宮)
資訊:夜間導覽為客製化遊程,依步道的選擇與探訪深度,每場約30~120分鐘不等。每人300元起(限8人以上團體),須提前7日電洽預約。需著長袖、長褲、帽子和雨鞋,並攜帶手電筒、防蚊液;夜間生態導覽需專人帶領,民眾切勿自行夜間上山。

FB:蘭潭生態旅遊-嘉義城市文旅x蘭潭生態輕旅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