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夜遊新玩法│基隆・體驗深夜限定海味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8/14 13:43

魚市無眠夜遊路線

2300長榮桂冠酒店→2320義二路→2350廟口夜市→0020官道→0050三姐妹熱炒→0110崁仔頂漁市→0120義隆魚行→0200結束

夜遊起點的長榮桂冠酒店,舊址是從前基隆港灣內的「鱟母島」,與一端的「鱟公島」隔水相望,日治時期時土石填海造地,才有了現在港岸的中正路。沿著巷弄走向義二路,是日本人規劃的棋盤式街區,當時為日本人住的高級住宅區「義重町」,是基隆的政經中心,義二路巷弄兩旁的「鈴蘭燈」垂下來,相當有氛圍。

從巷道走到現在的廟口夜市周邊,「魚市無眠」夜遊活動的導覽人員Neil說,夜市裡的奠濟宮,相傳是比較會做生意的漳州人在此落腳,因此廟裡供奉開漳聖王,廟口夜市的由來,說的就是奠濟宮周邊的夜間生意。

離開夜市,來到仁愛區愛三路49巷,不到4公尺的窄小巷道,是清朝官方訂的道路,西元1849年(清道光29年),舉人江呈輝在此官道內創建福德宮,廟前的紅燈籠在夜裡靜默照耀;小小老街道,與現在的市區道路形成強烈對比。

官道內的紅燈籠持續明亮,照看這片土地的百年風華。

去崁仔頂魚市前,建議先去老店「三姐妹熱炒」走一遭,名店沒招牌,老闆說其實是5姊妹,只是每天輪班都是3個在現場,客人看久了直接叫他們「三姐妹」,店裡海鮮熱炒新鮮平價,撫慰了漁人的疲勞,又有精力出海與天拚搏了。

接著來到清朝就有的崁仔頂魚市,因早年河道兩岸設有階梯,會將漁貨搬到階梯頂端,遂以「階梯最上層」的台語「崁仔頂」為名。漁市裡的「糶(音同跳)手」(漁貨拍賣員)一邊注視著周邊採購商的眼神,嘴裡不斷迸出報價,特有的快節奏,堪稱台式的RAP!

老牌魚行義隆漁行的老闆彭瑞祺表示,近年來因為交通便利,與冷凍倉儲的進步,其實晚上11點就開始買賣,日出後也不再販售加工製品,晚上來買魚,最是時候啦!晚風徐徐、燈火通明,基隆的夜晚熱鬧且充滿生機,令人印象深刻。

走入崁仔頂魚市的人聲鼎沸,走過海風溫暖懷抱,夜遊基隆讓人印象深刻。

糶手嘴裡報價節奏快速,RAP般的節奏間,新鮮漁貨交易就完成了。

鈴蘭燈照耀夜晚巷弄,將遊人思緒拉回古早年代。

DATA

電話:0968-607-676(雨都漫步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62之1號集合(基隆長榮桂冠酒店1樓)
資訊:活動時間23:00~隔日02:00,每人900元,報名滿6人可上FB「雨都漫步 KeeLung For A Walk私訊預約。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