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雕、花燈、蜂炮輪番上陣!雲林虎尾中元祭武術節讓「好兄弟」看好戲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虎尾鎮公所
2018/08/20 18:02

虎尾中元祭是全鎮居民共襄盛舉的一大盛事,整齊排放的供桌擠滿街道,盛大排場每年都吸引攝影愛好者特地前往拍攝。

虎尾的中元普渡是重要的傳統祭典,其歷史淵源、祭拜儀典與規模,讓它享有「北基隆、南虎尾」的美譽。文史工作者林榮森提到,虎尾自日治時代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在此設廠後,湧入移民潮,因開發晚且外地人定居多,普渡除祈求國泰民安,也祭拜孤魂野鬼。虎尾中元祭由全鎮共同參與,劃分東、西、南、北、中、德興宮和福德宮7區,各區都有值年的主普執事者統籌,除福德宮內的福德正神因習慣,會延後於農曆7/16普渡,其他皆於中元節當天普渡,當然免不了拚場較勁!
虎尾中元祭按慣例由主祀「中元普渡公」的金羅殿,於農曆7/1的開「五嶽門」儀式揭開序幕。各區陸續將普渡祭壇、牌樓門面布置得美輪美奐,並備妥祭品、誦讀疏文(道教用以對上天稟呈事務的公文),犒迎陰間公差和好兄弟到陽間接受款待。中元節當天虎尾市區會封街,各區普壇陳設拜亭,擺置紙糊的大士爺、翰林所(供官宦賢達及文人雅士之魂暫棲)、同歸所(供孤魂暫居之處)、孤衣山(孤魂野鬼所需布料),及數百公尺長的桌案供民眾放祭品。

林榮森表示,民國88年起,虎尾中元祭才由地方社團發起、規劃,並推出「一區一特色」,除傳統普渡,亦整合冰雕藝術、花燈牌樓等。入夜後,蜂炮、煙火秀、康樂晚會等各自展開,整個虎尾沉浸在絢爛的燈海及歌舞聲中!林榮森強調,為凸顯在地特色,活動不僅結合宗教、文化、藝術和傳統民俗,也隨時代創新,吉祥物、寶可夢都曾出現在會場,今年金羅殿還安排現場儀隊表演,並架設娃娃機,民眾只要參拜並擲出聖筊就能免費抓抓樂。近5年更加入武術節,展現各式拳法與兵器呈現武術樣貌,邀「好兄弟」一同看熱鬧!中元普渡必定請出「大士爺」(圖中)坐鎮,以保佑法會平安進行與圓滿結束。

冰雕藝術多年來已成為虎尾中元祭常見排場之一。

祭典看故事-巨型牌樓

虎尾中元普渡除了有盛大的拜拜排場,每年更搭起巨型牌樓矗立在普渡會場,每層牌樓都裝飾有精彩的花鳥人物或民間傳統故事,加上電動花燈及五彩霓虹燈飾,入夜後光彩奪目、美不勝收,成為祭典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林榮森提到,巨型牌樓由傳統花燈藝閣演變而來,裡頭展演的多為關於忠孝節義等教化人心的故事,例如「包公審郭槐」、「天官賜福」等。巨型牌樓展演著許多教化人心的故事。

達人推薦必訪祭儀

 

看更多>>

全台「中元祭」鬥熱鬧!放水燈、城隍繞境跟著這樣玩

深夜限定!全台6條「夜遊路線」帶你賞「鬼火」、體驗「臥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