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Rail Bike鐵道自行車8/8試營運!體驗空中騎乘快感先搶票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8/02 10:55

 

全國首創的Rail Bike鐵道自行車,原本僅開放苗栗三義鄉民及觀光旅宿業者等試乘體驗,官方終於在粉絲團上公布即將於8月8日正式試營運,當日開放網路訂票,預料將掀起一波搶票潮

苗栗三義鄉榮獲國際慢城認證後,考量其一山一谷地形、舊鐵道沿線多隧道及橋樑,加上有龍騰斷橋、勝興車站等古蹟景點,觀光亮點十足,為此特地打造Rail Bike讓遊客體驗空中騎乘、邊將山城之美一網打盡。

路線從勝興車站開始,穿越25號隧道及魚藤坪橋,到6號隧道北口折返,來回約12公里,每趟約1.5小時,終點為內社川橋。運行上,Rail Bike除了採電力輔助行駛,也有人力踩踏方式可節省電力,尤其下坡路段時速達到12公里,也會自動限速煞車至安全範圍,避免下滑失速,上坡陡坡路段則有電動設備輔助。

此外,為配合三義舊山線文化古蹟保存,以不破壞、不更動原有軌道為出發點,業者特地在Rail Bike每節車廂設計出「自體旋轉」功能,讓Rail Bike抵達終點後,透過車廂自行在鐵軌上迴轉、就能轉換行走方向,無需特別搭建轉換軌道,是個具環保、低碳特性的獨家創舉。

Rail Bike行駛在舊山線鐵軌上,途經龍騰斷橋等景點,視野極佳。(記者李惠洲攝)

Rail Bike 行駛在舊山線2號隧道,隧道營造出七彩燈光光影效果,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記者李惠洲攝)

Rail Bike每節車廂設計「自體旋轉」方向功能,讓小火車不用透過轉轍器或更改鐵道設計,就可自行轉向掉頭。(記者李惠洲攝)

目前Rail Bike採用電力輔助行駛與人力踩踏的兩種方式行進,還有定速器控制最高車速,不讓車輛在下坡時失控超速,來提高安全性。(記者李惠洲攝)

Rail Bike 行駛在舊山線鐵道山谷之間,景色怡人。(記者李惠洲攝)

DATA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電話:(037878-599

地點:起點為勝興車站(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9號)

資訊:8/8試營運,當日開放網路訂票採網路訂票、現場取票方式,鐵道自行車/每人280元(兒童須7歲或身高滿110公分始得搭乘),細節詳洽官網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看更多>>

童話蘑菇屋、超長溜滑梯...「苗栗熱搜景點」2天1夜一次拍完
純白旋轉木馬不只高雄有!「國道服務區」化身打卡新熱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