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能除狐臭?越涼效果越好?牙醫師破解4大迷思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7/09 17:51

酒精濃度愈高的漱口水無法加乘除菌效果,反而容易刺激口腔黏膜,造成口腔傷害。(記者沈昱嘉/攝影)

有漱口水廣告宣稱能消滅大部分的口腔細菌,甚至還有傳言可用於皮膚可改善狐臭、香港腳和灰指甲,其實這些都非正確訊息。若真的想管理好口腔健康,還是得靠刷牙與勤用牙線,且建議詢問醫師後,再挑選酒精程度較低或無酒精的漱口水;醫師也提醒,漱口水若塗抹皮膚,不僅會讓腋下皮膚刺激,也無助於殺死黴菌,若聽信網路謠言、偏方,可能會導致患部症狀更為嚴重。

謠言1︰漱口水酒精濃度愈高、具有刺激感,代表除菌效果愈強?

解答:酒精濃度愈高的漱口水無法加乘除菌效果,反而容易刺激口腔黏膜,造成口腔傷害。

國泰醫院口腔醫學科主任楊岳炤與奇美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均表示,當漱口水含有較高成分的酒精,反而容易造成口腔過度刺激且破壞口腔黏膜。

楊岳炤解釋,有些漱口水為了強調清新效果,會加入薄荷精油等添加物,也因此需要另加入酒精,來溶解這些不溶於水的成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制定規範,規定漱口水的酒精成分不可超過25%,以免造成致癌風險,建議讀者選購時,要多注意成分以及比例。再者,市面上其實也有不含酒精、用起來較溫和的漱口水,讀者也可就自己的口腔狀況諮詢醫師有哪些適合的產品。

于錫倩提醒,因每款漱口水的酒精濃度、殺菌成分不太一樣,可遵循包裝上的使用說明,且不要超過建議的使用時間;不含酒精的漱口水大約需含漱1分鐘,才能達到除菌效果。

 

單純以漱口水洗漱,無法帶走口腔表層甚至裡層的細菌。(記者沈昱嘉/攝影)

謠言2︰常有廣告宣傳表示,在刷牙後使用漱口水可殺掉殘留的大部分口腔細菌,所以沒時間刷牙可以漱口水代替?

解答:單純以漱口水洗漱,無法帶走口腔表層甚至裡層的細菌。

對於國泰醫院口腔醫學科主任楊岳炤與奇美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來說,漱口水僅是輔助使用的工具,不可能替代刷牙成為日常基本清潔的角色。

楊岳炤認為,漱口水清潔殺菌的效果端看患部為何,對於表面的蛀牙或許有效,但如果要深入清潔滋生在齒槽溝的牙周病細菌是不可能的。于錫倩也提供一個易懂的比喻,當吃完飯的餐盤僅用洗碗精水沖洗,沒有菜瓜布或海綿等輔助,就無法徹底清除油汙;牙菌斑在牙齒上形成薄膜就像碗盤油垢,若沒有以牙刷將它刮除,僅靠漱口水洗漱,根本無法保持口腔健康。只要能定期就醫、關注口腔問題,加上「刷牙」和「使用牙線」就是日常控制牙齒衛生的最好方法!

 

 

下一頁:漱口水能除狐臭還能改善香港腳?

 

謠言3︰漱口水還可外用於皮膚,塗抹在患處可幫助去除狐臭或改善香港腳、灰指甲等問題?

解答:具有薄荷精油、酒精成分的漱口水,可能會造成腋下皮膚刺激,且漱口水可除去的細菌與黴菌不同,無法改善患部症狀。

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這個說法在臨床上並無根據。一般人以為帶有薄荷精油、酒精的漱口水,塗抹在患處也能帶來清新或抑菌功效,但不僅無法對症下藥,對於皮膚較敏感的人,可能還會造成刺激、過敏、色素沉澱、皮膚炎等不適症狀。

人之所以會有狐臭困擾,是由於腋下特別發達的大汗腺排出脂肪酸等的分泌物,再加上細菌發酵所引起,漱口水無法針對此症狀改善,目前解決狐臭最好的方式只有手術或微波熱能除汗等。再者,由於腳底的角質層很厚,漱口水無法深入殺死香港腳黴菌,而指甲是死的組織,因此也無法吸收漱口水達到治療功效,最根本的做法還是塗抹或口服可針對除去黴菌的藥物。

 

謠言4︰使用漱口水容易罹患口腔癌?

解答:臨床上並未有案例顯示漱口水是導致口腔癌的病因。

國泰醫院口腔醫學科主任楊岳炤與奇美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于錫倩皆表示,目前台灣臨床研究上,口腔癌還是與抽菸、喝酒、吃檳榔這3項不良嗜好有較強的相關性。

于錫倩認為,目前研究顯示不含酒精的漱口水並無致癌風險,但若時常使用酒精濃度較高的漱口水則要注意,若長期使用容易刺激口腔黏膜、造成黏膜脫落或潰瘍,再加上菸、酒、檳榔的使用,致癌物更容易藉由受到傷害的口腔被身體吸收,而導致口腔癌發生。

楊岳炤也提醒,雖然目前未有因漱口水罹患口腔癌的案例,但若口腔健康、牙齒沒有蛀牙問題,建議可不必額外使用漱口水,若有需要使用,也要注意過量或超時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