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片》真強者在這!神級的果雕功夫讓人眼睛捨不得離開視線!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7/05 11:20

在果雕藝術領域享譽國際的柯明宗,不僅曾奪下象徵全球最高榮譽的德國奧林匹克廚藝競賽「超級金牌」,更帶出多位果雕競賽常勝軍,2018台灣瓜果節果雕競賽雙料冠軍,也都是他的愛徒!柯明宗運用蔬果原色搭配食材特性,不只雕動物、雕立體花,連最困難的人像雕刻也難不倒他,讓果雕跳脫傳統喜宴擺盤的角色,更提升到藝術創作層次,精湛技術令人佩服!

果雕技術精湛的柯明宗,曾奪下不少國際大獎。(記者李惠洲/攝影)

多數人對果雕的印象都來自喜宴菜色的盤飾,柯明宗表示,過去老師傅慣用紅蘿蔔做可愛動物圖騰,除了因大紅色討喜,紅蘿蔔的成本低且製作時間短,柯明宗說:「面對市場需求變化,果雕主題設計越趨多元,創作者必須不斷嘗試才能自我突破。發展至今,幾乎是食材都能用來展現刀工藝術。」也因此,柯明宗不只將常見水果雕刻發揮到極致,透過食材選擇,野柳女王頭、神獸、仙女和龍鳳圖騰等,都成為令人驚嘆的果雕作品!

柯明宗將果雕提升到藝術創作層次,讓果雕不再只是喜宴上的裝飾配角。(記者李惠洲/攝影)

想要雕出精彩的果雕作品,首先得先摸熟每樣食材的特性,譬如大甲芋頭質地硬且果肉紮實,適合做人像立體雕,水果則多以花卉為主,柯明宗說:「芋頭屬高澱粉質,在下刀、運刀和整體塑型,都來得比其他的材料還要均勻,能展現出明顯層次;水果則是軟硬會隨下刀深淺不斷變化,下刀力道的拿捏就顯得特別重要,腦海裡還要有基本結構比例概念,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一直不間斷練習!此外,還得清楚哪些食材容易出水,有些在冷氣房雕刻則要擔心擺久會乾裂,每個步驟流程都得精心計算。」

柯明宗以芋頭雕刻人像,展現出維妙維肖的五官與姿態!(柯明宗提供)

柯明宗表示,一般新手以水果雕入門,西瓜則是最常見食材,可簡單分成3個層次:停於表面的皮雕,再來是果肉與果皮間的部位,再來是能看見果肉顏色的深雕,循序漸進地練習下刀深淺度的拿捏。柯明宗說:「刀工可透過不斷練習達成,但創意無限,要將刀工藝術延伸到各種蔬果並創新構圖、突破瓶頸,才能將果雕藝術帶到更高層次。」

不斷地練習與嘗試,是精進雕工技術的不二法門。(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