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攤│名媛甜點鑑賞‧中山市場「中山紅豆湯(麻糬)」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6/25 06:00

手工麻糬/10元(個),水分拿捏巧妙,口感Q軟像會化開。摻了少許糖的糯米,在花生粉香氣的擁抱中與餡料競甜,甜蜜得好迷人。

由台北市場處主辦的2018台北傳統市場節,其最高榮譽「天下第一攤」金賞得主於6月初揭曉,獲「名媛甜點鑑賞」的「中山紅豆湯」,由老闆麻糬伯卓錫冬低調地忙碌著,清晨時分一鍋熬煮著粉圓、另一鍋蒸著黑糖粉粿,一邊轉過身來手腳俐落地包著麻糬,職人內斂專注的神情,在中山市場一隅的小攤上無聲上演。

現做的麻糬軟呼呼,吃在嘴裡像會化開,唇齒輕輕一抿,糯米甜香、內餡甜蜜都扒附在味蕾上。3種餡料,各有風情,萬丹的紅豆自己熬煮;雲林的花生與黑黝黝的芝麻則自己磨粉、摻糖。老闆說,食材不特別,純粹是用時間換美味。

圓糯米須先浸泡3個小時以上,將其磨碎後脫水,再加入水與白糖,調勻後蒸上2小時,稍稍冷卻後才能開始揉捏。麻糬伯說,麻糬的口感必須軟中帶Q,秘訣在於控制水分,外層裹上純花生粉,可不能使用摻了黃豆粉的花生粉,才會有濃郁香氣,現做現吃最好吃。中山紅豆湯(麻糬)的攤位編號為28。

黑糖粉粿/30元(盒,圖為約半盒量),黑糖先與水調勻後,再與地瓜粉調勻,最後倒入熱水攪拌後才進蒸籠。製作過程看似簡單卻需耐心,每次製作量不大,是老闆用好心情製作的夏日限量甜點。
DATA
電話:(02)2551-4451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3號(28號攤位)
資訊:07:00~17:00,週一休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