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走訪日式老建築│高雄鼓山武德殿‧再現武術之美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潘自強
2018/05/28 06:00

倚坡而建的武德殿,基座為早期就地取材使用的硓石,清水磚砌成的磚牆及水泥瓦屋頂,為當年典型的寺院式建築,建築前現有一株高聳而立的老榕樹。(記者潘自強/攝影)
曾為滄海的高雄哈瑪星,日治時期因填海造陸而形成海埔新生地,因鄰近高雄商港、鼓山漁港,可說是當時高雄最繁榮的區域,而位居柴山下的哈瑪星,於1924年時建有做為警察武道訓練的州廳級武德殿。雖然在國民政府來台後,武德殿轉做鼓山國小教室與教職員宿舍使用,但在2004年重新修復後,已回復其原始功能做為劍道及武術的練習場域。

高雄武德殿為和洋折衷的紅磚建築,正門入口的屋簷為中間高起、兩側凹陷的日式唐破風樣式,但柱子卻為仿羅馬式的「塔斯干柱式」設計。步入館中,彈簧式的木地板即承襲過往武道的使用,而天花板的鋼製桁架亦是早期建立時即有的設計,也因武德殿兼具佛寺、宮殿和神社的建築元素,因此館內設有神明祭台,除每年開春會有新春祈福的祈願祭外,每年7、8月亦會舉辦結合武道表演、茶道、花道、舞踊等活動的武德祭。

館外平台右側原本有株近百年的鳳凰木,但因2015年的蘇迪勒颱風被吹倒,現只剩下其二代新枝待茁狀成長,而館前茂盛的老榕樹,則成為木棧平台上的乘涼老樹,也讓武術氣息濃厚的武道館,多了分祥和的閒適氛圍。武德殿正門入口的唐破風樣式屋簷下,為仿羅馬式支柱的和洋折衷式設計。(記者潘自強/攝影)

入口上方懸掛的注連繩,代表區隔內外的結界,可辟邪納福。(記者潘自強/攝影)

全台首座回復武道功能的武德殿,館內使用彈簧木地板與鋼製桁架的天花板,現每週皆有相關課程。(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電話:(07)531-7382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6號
資訊:週二~日10:00~18:00,週一休館(遇國定假日正常開放),免費參觀

加碼景點╳2

鄰近鼓山渡船頭的哈瑪星代天宮建於1951年,廟裡主祀五府千歲,不僅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亦是早年熱鬧的港邊街市。哈瑪星代天宮的廟前有座華麗的牌樓,而每日下午約4點過後,也是廟埕開始熱鬧、飄香的時刻,眾家小吃紛紛擺攤,幾乎每攤皆是數十年的老字號,像哈瑪星黑旗魚丸大王的魚丸湯、D麵線焿和烤黑輪,還有人間珍品臭豆腐等,臭豆腐炸得香酥卻不過老,搭配酸甜的台式泡菜與1匙特製辣醬,趁熱入口相當唰嘴,是最具台味的下午茶點心。哈瑪星代天宮雕樑畫棟,廟宇的門神、壁畫和泥塑等多是出自台灣廟畫大師潘麗水之手。(記者許麗娟/攝影)

人間珍品臭豆腐(小)/40元,臭豆腐外酥內軟,搭配的泡菜與醬料偏清淡爽口,夏天吃也不會太燥熱。(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哈瑪星代天宮

電話:(07)551-8801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號
資訊:04:00~22:00,無休

人間珍品臭豆腐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號(廟埕前)
資訊:16:00~23:00,無休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