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一樣的高雄壽山!不只攀岩還能探鐘乳石洞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5/25 07:30

高雄壽山自50年前即是熱門的戶外攀岩場域,隆起的珊瑚礁岩,造就天然的岩壁景觀,並擁有多處適合挑戰不同難易度的攀岩路線。加上天然石灰岩的碳酸鈣及雨水經年累月的作用,所形成的近200多個大小不一的鐘乳石洞,也成為近年受歡迎的戶外探洞景點。

專門從事戶外教育活動的瘋戶外執行長陳軍廷說:「壽山適合挑戰攀岩的天然岩壁多位處在林蔭間,對熱愛攀岩者而言算是相當舒適的場域,而且在無痕山林的觀念日漸受重視下,攀岩活動也可以不打釘、不鑽洞,選擇以沒有植物披覆的岩壁來活動,架設的繩索在活動結束後即可帶走,不會傷害地質景觀。」

跟著瘋戶外的親子攀岩探洞行程來到壽山,為了讓5歲的小孩也能體驗,選擇難度較低的岩壁挑戰,高約6公尺的岩壁上有許多天然形成的抓、踩點,不需穿攀岩鞋,只需設定好安全繩及有專業人員確保即能體驗。

攀岩結束後,再前往有猩猩洞之稱的地心探洞。陳軍廷說,壽山上經登記的洞穴約有60個,但實際上有200多個大小不一的洞穴,這些洞穴因為碳酸鈣及雨水長年的作用,形成迷人的鐘乳石洞,其中有4座洞穴開放導覽使用,猩猩洞即為其一,洞內除了可欣賞到鐘乳石奇景,還有相當考驗身材的窄洞,得先蹲下身進到小洞穴,再全身趴俯前進,最後身體還要從岩壁縫中穿出,是瘦子限定的專屬體驗。

造訪壽山除了大家熟知的登山步道外,步道以外的山林間,隱藏更多可貼近大自然的不同玩法,無論攀岩、地心探洞,在專業導覽的帶領下,可以玩出不一樣的壽山野趣。

 

這座適合親子體驗的岩壁高約6公尺,凹凸不平的珊瑚礁岩提供天然的施力點,大小朋友幾乎都可輕鬆攀爬。(記者許麗娟攝)

珊瑚礁岩壁上有天然的踩點和抓點,小朋友只要膽識夠,也可輕鬆爬完岩壁。(記者許麗娟攝)

地心探洞帶大家走入鐘乳石洞穴中,還要彎身鑽小洞。(記者許麗娟攝)

一般大人僅能側身而過的岩壁縫,對小朋友而言反而輕易能穿過。(記者許麗娟攝)

DATA
壽山攀岩場

地址:高雄市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壽山步道內)

瘋戶外
電話:(07)352-1154、0929-882-280
地址:高雄市大社區金龍路11號A棟
資訊:09:00~18:00,週六、日休,網址:www.funoutdoor.com.tw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攀岩後吃美食!這家鹽埕區老字號別錯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