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大同/九寮溪步道

文/週末生活版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6/01/07 06:00

九寮溪生態園區

很難想像從三星鄉經過泰雅大橋旁的加油站附近,竟有一座美麗的森林生態園區,由九寮溪貫穿其中,在泰雅族裡,九寮溪被稱為「葛叭溪(GaBa)」,GaBa的意思就是「溪水打在石頭上發出的聲音」,而當閩南、客家人進入後,又把它稱為「破礑溪」,因為這條匯集了雪山山脈群峰野溪奔流而下,水量豐沛、強勁,有著破向東方大海的氣勢,閩南話就叫「破東」,之後更因日治時期這裡砍伐樟木、提煉樟腦的工寮多達9座,逐成現在的九寮溪名稱。在生態園區內,規畫有完善的停車場、遊客中心、戲水區、烤肉區等,由社區發展協會以生態永續發展及觀光休憩的主軸來管理,現在還提供租借單車的服務,從園區至步道入口的2.2公里,可以沿著河畔優閒騎乘。

園區內騎乘腳踏車十分舒適。

隨時可停下車來親近溪水休息。

九寮溪步道入口

從步道入口,開始以步行替代單車,整條步道幾乎沒有陡坡,緩緩前行,抬頭可見樹木參天、陽光從林蔭間灑落,低頭觸目所及許多地披植物、蕨類,如烏心石、野薑花、油葉藤、非洲鳳仙花等,潺潺的九寮溪正與繡眼畫眉、台灣藍鵲齊聲和鳴一首首百聽不膩的自然樂曲。在步道途中還有可以親近溪水的小徑,讓人可在溪邊稍做休息,另外還有多座美麗的拱橋,不但以泰雅族圖騰妝點,命名也都十分有趣,藉由解說可了解到這邊的人文歷史故事呢!

見到「崖躍棧道」指標,可將單車鎖在附近,開始走步道。

步道平緩,宛如雨林國度。

途中會經過數個拱橋,每座橋都有個故事。

巴尬吊橋

九寮溪步道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其中一座「巴尬吊橋」,橋邊不但長滿藤蔓,就連橋本身也是使用粗繩索製成,僅容1人通行,充滿森林泰山的探索野趣。過了橋沒多久,就可感受到溪水怒吼,磅礡的戈霸瀑布就在前方,瀑布掛在高達50公尺的懸崖上,當雨季時,寬度還可達5公尺,相當壯觀,羅東林管處也在此規劃觀瀑平台,近距離感受飛瀑雲霧的魅力。

在經過巴尬吊橋前有一岔路,可到另外一個更原始的原住民竹橋,兩條路最後會在吊橋後端碰頭。

獨特的巴尬吊橋,走過吊橋是刺激有趣的體驗。

站在觀瀑平台欣賞戈霸瀑布。

DATA
北上/走國道五號過雪隧,出宜蘭交流道,循192縣道轉宜蘭大橋,續由員山往太平山方向,於泰雅大橋斜對面(省道台7線101.1km)、中油大同加油站旁停車,即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入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