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跟著青蛙去旅行】新北‧阿里磅生態農場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3/17 06:00

從春季一路到夏季,阿里磅生態農場總會出現許多青蛙身影。(記者陳宇睿/攝影)

阿里磅生態農場位於半山腰,這個超過10公頃的谷地裡,擁有6個天然大水塘,包含青蛙保育池、螢火蟲保育池、荷花池、睡蓮池等,秉持著生態保育的宗旨,園區內鮮少人為設施、盡可能維持原始風貌,僅有為了方便觀察青蛙,特別設置的小水池,由於水淺又接近道路,每到春、夏季晚上都能近距離觀察到青蛙,還能聽見牠們發出「呱呱」、「嘓嘓」的求偶叫聲。

賞蛙愛好者建議可直接報名賞蛙行程,下午先至園區熟悉環境,欣賞這裡白天的樣貌,導覽員會逐一介紹植物、昆蟲等,幸運時還能看見穿山甲鑿出的洞穴,走累了可坐下來享用下午茶,品嚐甘甜的阿里磅紅茶與手工餅乾,晚餐過後即正式開始賞蛙之旅,春天常見的蛙類包括中國樹蟾,小雨蛙,貢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黑眶蟾蜍,面天樹蛙,褐樹蛙,布氏樹蛙等,運氣好時還能看見台北赤蛙,透過導覽認識青蛙的演變過程、特徵習性、繁殖,以及各種青蛙喜歡的棲地型態,而4月下旬則會開始出現螢火蟲。

來到這裡,隨處可見野菜蹤跡,樹木、花草不受侷限生長,各類青蛙此起彼落放聲求偶,這也是阿里磅生態農場最初的立意,希望「定存」一片原生鄉土,留給後代一個天然教室。

台北赤蛙為保育類動物,通常躲在水池旁草叢或者植物根部鳴叫,叫聲是單音細小的「嘰」。(圖片提供/阿里磅生態農場)

貢德氏赤蛙生性相當害羞,繁殖期時會躲在水草間,僅露出頭來「茍茍茍」鳴叫,日夜都能夠聽到。(圖片提供/阿里磅生態農場)

下一頁:看更多園區內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