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60度一覽太魯閣峽谷超震撼!耗時3年「山月吊橋」預計下半年完工開放

文/記者黃欣柏  攝影/圖/內政部提供
2020/02/07 11:37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山月吊橋預計下半年開放,供民眾親自體驗絕美景緻。(內政部提供)

太魯閣峽谷景色絕美,光是去年就吸引高達482萬遊客到訪,為分流、引導遊客到資源豐厚的布洛灣遊憩區賞景,內政部特別在2016年開工建造第四代「山月吊橋」,歷時2年9個月,成功克服峽谷天險竣工,一口氣奪得公共工程金質獎及勞動部年金安獎優等,預計下半年就將開放民眾親臨體驗橋上的絕美景緻。

內政部指出,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山月吊橋」,最早建於日治時期,是太魯閣峽谷中最長的鐵線橋,但因「產金道路」開路炸山時損毀其基礎,只好拆除,過去雖曾嘗試重建,但均未能完成。

為分流、引導廣大遊客至腹地廣大、資源豐厚的布洛灣遊憩區賞景,內政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鍥而不捨,再次於2014年12月辦理吊橋委託設計,除了要確認橋塔及錨碇座基礎位置屬於穩定岩層,還要克服峽谷風勢,確保全橋的穩定性與行人舒適性,最後設計採用高架棧道方式,以減少對環境生態的擾動。

內政部說,跨越立霧溪、全區採人本無障礙空間的第四代「山月吊橋」,在2016年8月11日正式開工,去年5月13日竣工,目前正由管理處辦理周邊景觀縫合、遊客管制引導及無障礙服務設施工程,預計今年下半年就會正式對外開放。

內政部也提到,「山月吊橋」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也榮獲勞動部金安獎優等,對於國家公共工程品質具有象徵指標意義,尤其營建署至今已有4件特優、22件優等及13件工程佳作,在個人貢獻獎上也有2人次特優、10人次優等及12人次入圍或甲等,成效亮眼,未來將持續融入節能減碳、環境保育及創新科技,作為引導營建產業之標竿。

太魯閣山月吊橋,橋體總長有二百公尺,橫跨台八線公路與立霧溪。(太管處提供)

山月吊橋採用高架棧道設計,減少對環境的擾動。(內政部提供)

第4代山月吊橋號稱全國挑戰性最高的峽谷吊橋。(內政部提供)

 

看更多>>

台版紐西蘭、無敵海景營區!花東4個「度假新秘境」豪華帳篷快搶訂
亞洲最大金龍階梯、千手觀音!2020年兩大「佛系新景點」必打卡
烏來瀑布賞景第一排!3個「絕美觀瀑視角」還能在透明玻璃屋喝咖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