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繽紛燈海教你拍!手機輕鬆拍出新北耶誕城美照

文/記者胡琪俐 
2017/12/22 11:00

新北耶誕城的燈海推出後,立刻成打卡熱門景點,在人潮眾多的環境下,想用手機捕捉到「乾淨」美照往往令人傷透腦筋!「燃燒吧攝影魂」創辦人吳鑫便提供4招手機拍攝技巧,一起試試看!

※此次示範燈海&建築教拍,皆以1,200畫素Samsung Galaxy Note8攝於新北耶誕城。

對焦主物體 按完快門要停1秒

用手機於夜間拍攝燈海,快門速度會變慢,只要稍晃動就可能產生模糊畫面。吳鑫建議拍照時雙臂夾緊身體,確認手持穩定再拍,按完快門稍停留1秒,再檢查是否拍攝成功。而手機本身多有「自動對焦」功能,建議拍燈海前,先用手指輕點螢幕確認主要呈現的物體,如畫面上方燈海中有獅子裝飾,拍攝前可輕點獅子對焦,讓重點聚焦於燈海,而非下方人潮或旁邊的路燈。(圖片提供/吳鑫)

善用井字構圖法 強化重點

拍攝燈海時,善用構圖法可提升整體畫面美感。吳鑫指出,大部分手機內建有「井字構圖參考線」,開啟此功能會出現4條線將畫面分割成9等分,而拍攝的簡單要點,是將畫面的主角置於井字線的各個交點或線上,有助於讓照片變得有重點,更引人注目。
以下圖的隧道形燈海為例,由於現場人潮眾多、燈海大都在上方,建議將手機舉稍微高一些,由下往上仰拍取景,呈現燈海氣勢,若畫面中只有燈海沒有人,耶誕熱鬧氛圍又稍顯不足,則善用井字線劃分出的區域,將路人佔比調整成畫面中約1/3至1/5即可。(圖片提供/吳鑫)

測光、補光 控制畫面明暗

吳鑫提到,市面上許多手機現在有測光、補光的功能,若拍起來太暗,可以點選手機畫面中的暗處,使整體照片經補光後變亮;若點選亮處,則整體照片會變暗,畫面中即是點選左側燈景,使右側人潮眾多處變暗。
另外,建議照片亮度不要調整得過亮,因為燈海本身光線在夜裡就很充足,反而可以稍微比平常調暗一些,即可提升照片品質。(圖片提供/吳鑫)

下一頁:拍出夢幻氛圍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