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奇亞籽布丁當早餐!歐美部落客的健康飲食少不了它

文/記者林佳諄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7/11/27 07:00

奇亞籽在泡水後,可吸收自己體積12倍的水分而膨脹,細看膨脹後的奇亞籽,其外表產生黏膠狀的物質,類似山粉圓。(記者陳宇睿/攝影)
根據美國雜誌「今日營養師 Today's Dietitian」與駐紐約 Pollock Communications 公關公司於2014年彙整出近年有可能興起或延續的流行飲食,奇亞籽便是其中之一。而這波飲食潮流延燒至今,仍然為健康專欄的流行話題,究竟奇亞籽有何魅力呢?
鼠尾草籽(chia seed),或者簡稱為奇亞籽,即為鼠尾草的種子。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回溯食用奇亞籽的歷史脈絡,主要產地在中南美洲,於西元前3,500年便有食用紀錄。程涵宇表示,奇亞籽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對於維持腦部和神經系統的運作十分重要,因此食用適量的奇亞籽,有助舒緩情緒及保持思緒靈活清晰,也是護心的好食材。
另外,奇亞籽更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程涵宇也分享,已有研究指出適量食用可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加上其水溶性的特質,使得奇亞籽在遇水後,便會膨脹產生黏膠狀的物質,而容易有飽足感。程涵宇建議,由於奇亞籽本身無味,因此可廣泛添加至任何食品中,如無糖優格、鮮奶、沙拉甚至撒在白飯上直接食用,並不會影響其原有的風味。
雖然奇亞籽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卻也不建議大量食用。程涵宇解釋,儘管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但過量的膳食纖維,使得人體難以消化、吸收,因此並非所有族群都適合;如胃潰瘍、胃發炎、腸胃道手術後3個月內之患者、對奇亞籽過敏者皆不宜食用,而一般健康的成年人也建議每天攝取15克即可。奇亞籽在遇水後會膨脹產生黏膠狀的物質,進而產生飽足感。(記者陳宇睿/攝影)

學一招!奇亞籽布丁DIY

程涵宇表示,近年來歐美許多部落客,喜歡在早上來一杯清涼的「奇亞籽布丁」,製作方式便是利用奇亞籽的吸水性,使其口感嚐起來像布丁,卻是低卡、少負擔的「健康布丁」,製作方法簡單、快速,更可以根據每個人喜愛的口味做變化,大、小朋友都喜歡!
食材:牛奶240c.c.(可用無糖優酪乳替代)、奇亞籽15克、麥片15克、無糖優格30克、水果適量(依個人口味選擇)

1.取任一容器倒入牛奶、加進奇亞籽,攪拌均勻至每一粒奇亞籽都泡在牛奶中,放於冰箱冷藏1晚,奇亞籽便會吸收牛奶,進而膨脹。
2.將冷藏一晚的「奇亞籽布丁」取出,撒上麥片、倒入無糖優格,最後放入水果做裝飾即完成。奇亞籽布丁是近年來許多歐美部落客熱愛的點心。(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