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收驚找仙姑還是廟公?宮廟神職人員角色大不同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圖片提供/謝宗榮
2017/11/09 16:00

正一派道士著連幅方形無袖道服。(圖片提供/謝宗榮)
台劇「通靈少女」、「花甲男孩轉大人」中經常出現仙姑、乩童等角色,究竟他們的工作是什麼?以及台灣民間信仰中還有哪些神職人員呢?帶你一起來了解!

寺廟小知識

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主持人謝宗榮指出,寺廟神職人員提供的服務,主要可分法事及問事2種。以地方寺廟為例,依管理者大致可分公眾、私人2種類型,公眾性寺廟常見由「管理委員會(由委員、常務委員、主任委員/主委組成)」或「財團法人(由董事、常務董事、董事長組成)」負責管理,民眾皆可前往參拜,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等;私人寺廟(含台灣大部分的神壇)通常由「管理人(宮主、壇主)」負責管理。
至於民間信仰中主要分為通俗道教、通俗佛教2種,以「宮」、「觀」字結尾的多為道教性質;以「寺」、「院」、「庵」、「亭」結尾的則為佛教性質;而以「廟」為名的,早年多屬儒教(官祀),現已混淆。

法事

【道士】:道士俗稱「師公」,大致可分「正一派」、「靈寶派」2派,正一派道士主要出現在新竹以北、北部客家地區及中部山區的宮廟,通常穿著連幅方形道服,且主要從事作醮(祭眾神)、祈福、驅邪、制解、補運等工作。靈寶派道士著有袖道服。(圖片提供/謝宗榮)頭戴眉冠、下身穿有龍虎裙的南部道教法師。(圖片提供/謝宗榮)
靈寶派道士主要位於嘉義以南、澎湖等地區,衣著為較簡單的有袖道服,主要工作為超度亡魂。道士若欲晉升道長,南部多見爬刀梯儀式,中、北部則由聚落公認,道長通常穿著全幅無袖的「罡衣」,並在道冠上插有火焰形狀的「仰」。道長著罡衣,道冠上有「仰」。(圖片提供/謝宗榮)
【法師】:佛教法師主要工作是說法度人,為往生者提供助念等,常見服飾為著海青披袈裟,在重要儀式中,則會戴「毘盧帽」。道教法師主要提供驅邪、押煞、制解服務,中、北部道教法師常見頭上綁紅布,南部道教法師則常見頭戴眉冠、下身穿龍虎裙。佛教法師。(圖片提供/謝宗榮)

問事

民間信仰除了通俗道教、通俗佛教之外,還有通俗儒教(如恩主公、文昌帝君),最早的是自然崇拜(拜天、地、神木、石頭、動物)和巫術崇拜(乩童、紅姨)。靈媒即通靈者,主要提供民眾問事服務,可依附身對象之不同區分為「乩童」、「紅姨(尪姨)」2大類型。
【乩童】:乩童通常由男性擔任,多見赤裸上身,較正式的乩童會穿肚兜,但近年女性乩童數量逐漸增加。乩童主要工作為借身體給神明附身,搭配桌頭翻譯神明透過乩童所說的話或寫的文字,回答民眾問的各類問題;但有時需視神明身分提問,如神明為三太子,即不適合詢問小孩子無法參透的婚姻問題。乩童。(圖片提供/謝宗榮)
【紅姨(尪姨)】:紅姨通常由女性擔任,除了收驚之外,也會借身體給鬼靈,讓民眾跟往生的親友對話,亦稱為牽亡,通常紅姨會說白話文,因此不需桌頭當翻譯。

其他人員

【主持】:俗稱廟公,在私人寺廟中通常由管理人兼任,在大眾寺廟中則由管理委員會聘總幹事擔任,主要工作為總管廟務,通常穿著一般服飾。
【誦經團】:誦經團多見於佛教寺廟,通常穿黃、黑、咖啡或紫色的海青進行誦經,且通常為義務性質。
【仙姑】:仙姑泛指透過修行累積功德的女性,常見於法會時幫神明祝壽或超度亡魂。
【志工】:非神職人員,一般工作為清潔、裝香火袋、普度時摺蓮花等,高階志工則負責神明供茶等較慎重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