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免驚!跌倒有學問!柔道「護身倒法」減傷害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11/24 16:18

跌倒有學問!護身倒法減傷害


台泥集團前董事長辜成允因不慎於下樓梯時跌倒,繼而傷重不治,引起大眾注意,怎麼小小的跌倒意外也能奪命,但你知道跌倒姿勢也有學問嗎?柔道裡的基本功「護身倒法」,運用身體大面積接觸地面,搭配滾動來分散、化解衝擊瞬間的碰撞力道,是一套能在跌倒或車禍發生時減低傷害的「保命技」,不少警察、專業車手、替身演員,都會應用護身倒法來自保。

【向前跌】應用情況:走路被電線絆倒、下樓梯踩空、穿高跟鞋重心不穩

和平柔道館館長顧尚志表示,一般人跌倒的瞬間反應,往往是直接用手掌、膝蓋等單點撐地,但這麼做其實非常危險!身體力量全集中在一個點,往往會造成骨折、脫臼、錯位等嚴重後果,顧尚志解釋,像遇到走路絆倒、下樓梯踩空等向前跌的情況時,最忌諱直接用手掌撐地或用膝蓋直接跪地。錯誤!
向前跌倒時若直接以手掌撐地,會導致力量全部集中在手腕和前臂,易造成手部骨折、脫臼;此外,跌倒時膝蓋直接著地,也容易造成膝蓋受傷。

正確姿勢>>建議做出護身倒法中的「前迴轉倒法」。原理為讓身體各接觸面形成圓弧狀,跌倒瞬間整條手臂到肩胛骨應形成一個圓弧體,一來有類似「避震器」功效,二來可藉滾動把衝擊力道分散。

【向後跌】應用情況:重心不穩倒栽蔥、雨天滑倒、遭正面碰撞向後倒

同樣可運用護身倒法裡「降低身體重心」、「分散受力」、「拍擊地板反震」等三大原則來減低傷害。錯誤!
滑倒或走路摔跤時,若直接用屁股著地、受力,很可能造成尾椎傷害,若直接用手撐地,也可能導致手骨折;另外,往後倒時頭部若未向胸口靠攏,可能使後腦杓直接撞擊,導致腦震盪等嚴重後果。

正確姿勢>>當向後跌時,第一個反應就是降低身體重心,將重心放在整個臀腿,碰觸地面時避免直接屁股坐地,建議觸地瞬間順勢往背部滾動、分散受力,也可以雙手拍地,藉著拍擊的力道做出「反震」,有緩衝作用。

【側跌】應用情況:騎腳踏車側摔、騎機車側倒、被人群左右推擠跌倒

一般人騎腳踏車或機車,常常遇到側摔、側倒或被側面碰撞等情況,由於身體騎跨在車上,一般人第一反應都是先伸出手去撐,但側面跌倒的角度其實更容易讓手腕、肘關節骨折,需注意千萬不可直接用手撐地。錯誤!
側面跌倒最常見的生活狀況,就是騎單車時倒車,因身體騎跨在單車上,重心不穩導致往旁邊跌倒時,一般人都是先伸手撐地,但這樣的角度其實很容易讓手腕、肘關節骨折,建議避免此動作。

正確姿勢>>側身跌時建議稍微轉動身體,以大腿及肩膀大面積落地,背部則稍微拱起成圓弧狀,讓落地瞬間以腿、臀、背部滾動卸力。顧尚志強調,頭頸部同樣需向胸口靠攏內收,盡量避免與地面直接碰撞,落地側的手也可做出拍地動作,利用拍擊的震盪反彈力增加緩衝。

再一招!騎車必備「簡易護身倒法」

車禍發生時往往速度很快,高速衝擊下若只有單點著地,傷害往往更加嚴重。碰上車禍時,第一時間應將雙手抱住膝蓋,下巴往胸口縮避免頭部直接碰地,背部則呈圓弧狀,盡可能使身體形成一顆「球」狀,藉由翻滾減輕衝擊力,避免身體單一部位直接著地受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