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塑新生活2】民間團體推動租借容器

文/記者簡亭宇  攝影/圖片提供/各單位
2017/10/02 14:00

即便只是一場慢跑活動,也會產生大量的塑料垃圾,其實這都是可避免的狀況。(圖片提供/青瓢)
一般日常生活中,大家所產生的垃圾不外乎與食衣住行有關,尤其以「一次性使用餐具」為最大宗,若為老是三餐外食的「老外」,光是用餐所產生的垃圾可能多達6樣以上。

以共享經濟為概念 減少大型活動垃圾量

欲解決一次性餐具垃圾問題,除了可從日常習慣改變做起外,台灣不少團體也積極以提供租借餐具的服務,解決民眾攜帶餐具不便的問題,藉此積極減低垃圾產生量,例如台灣新創公司「青瓢」負責人林志龍,便以只租不賣的環保杯著手推行,他說:「我們借鏡法國氣候大會租借杯子的前例,在台灣以『共享經濟』的概念,於各大活動中提供杯子租借服務,藉此推廣民眾自帶環保杯的概念。」
青瓢在正式成立的1年間,共參與了近40場大大小小的活動,林志龍說:「光是一個超級馬拉松比賽中,以青瓢提供的杯子取代免洗水杯,即可減少20,000個免洗水杯垃圾產生!」這樣驚人的統計數字,更讓林志龍與他的團隊相信這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此外,台北世大運比賽期間,綠色和平組織為提倡減塑活動,於人數較多的比賽場次與青瓢合作,由青瓢提供容器租借與清洗服務,與綠色和平組織一起減少世大運所產生的垃圾,林志龍也提到:「短期之內青瓢會擴大環保項目範圍,開放餐具租借服務,期望未來能將活動產生的一次性餐具垃圾數量降為零。」

於正興街推廣租借杯子的好盒器,目前已有18間合作店家。(圖片提供/好盒器)
加入了一點文青風格,讓年輕人更能注意到「環保」議題。(圖片提供/好盒器)

環保杯免租借費 甲地租乙地還

除了像青瓢這種以減少活動垃圾為主的公司外,於台南的「好盒器」也提供類似的服務,與正興街一帶店家合作,以開放式美食街的概念定點營運,與合作店家共同推廣租借環保杯服務,除了目前免租借費外,還提供合作店家甲地租乙地還的服務,將自己打造成「容器界的YouBike」,解決大家逛街時對一次性容器的依賴性。

但是光靠青瓢或是好盒器,無法全面性解決台灣的塑料垃圾、一次性餐具所產生的災害問題,但我們或許可藉由這些團體的理念,反思自我生活習慣,讓「環保行動」無所不在。

活動中使用有符合清洗標準的杯具,不僅無衛生疑慮,也能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垃圾。(圖片提供/青瓢)

甲地租、乙地還的容器不僅環保,外觀設計也相當有特色。(圖片提供/好盒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