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信步遊逛皆驚喜─瑞典 斯德哥爾摩

文/思飛、Albin Dahlström、Åsa Lundén  攝影/思飛、Albin Dahlström、Åsa Lundén
2017/07/05 06:00

斯德哥爾摩地鐵藝術以T-centralen藍線最受矚目。

斯德哥爾摩位於瑞典的東海岸,坐擁波羅的海和梅拉倫湖入海處,市區由14座島嶼和一個半島透過70餘座橋梁聯合一體,走在這個山光水秀的瑞典首都街上,不乏身材高䠷、金髮藍眼的俊男美女,養眼程度破百。

這個有北歐「威尼斯」美譽之稱的城市最讓人流連忘返的地方不只如此,從瑞典精采歷史留下的皇后宮古蹟、讓人嘆為觀止的地鐵站、收藏頂尖北歐和國際現代藝術品的現代博物館,以及Ericsson Globe中心的Skyview球體景觀纜車等,讓斯德哥爾摩成為旅人眼中不可思議的城市。

現代美術館展示在戶外的搞怪雕塑品。

宛如地下藝廊 地鐵車站藝術

瑞典人有辦法挖掘極深的地下岩盤建造地鐵,保留岩層風貌,還請來150位藝術家在地鐵站創作,將延伸110公里長的地鐵路線變身世界最長的地下藝廊。100個地鐵站有90個車站都經過美學改造,車站內從雕刻、鑲嵌、繪畫、版畫和浮雕等各種裝置藝術,讓人看得讚不絕口,許多旅行團還特地把搭地鐵列在行程中。

藍、紅、綠3條地鐵路線中,又以T-centralen藍線最受矚目,從第一站Kungsträdgården出發,是結合圖騰、西洋棋和西班牙的馬賽風拼圖;第二站轉運交會中心的中央車站則是充滿桂冠的藍色森林;Tensta站則是充滿了童心未泯的森林和動物插畫。

2015年前斯德哥爾摩發售的Stockholm Card,一卡包辦了無限次搭乘任何市區公共交通和60多個博物館等景點,此卡已停售,現售的Stockholm Pass仍可免費通行60多個景點和觀光巴士,但是如要乘坐地鐵則需另購無限次數搭乘包含地鐵、公車和渡輪的Travel Card。

Ericsson Globe體育館是斯德哥爾摩內最酷的建築之一。

Ericsson Globe體育館 球體觀景纜車

Ericsson Globe體育館是斯德哥爾摩市內最酷的建築之一,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半球形建築,形狀是個雪白色球體,直徑110公尺,內部高度85尺,是個室內體育館,許多全球知名歌星都曾在這座可容納16000名觀眾的體育館表演,瑞典人愛看的曲棍球賽也在此舉行。

Skyview觀景纜車就建在體育館的球體外表上,兩台觀景纜車架在重達42頓的軌道上,為了在球形建築頂端鋪設兩條軌道,建築公司還特定請來該國的登山專家相助,才大功告成。

纜車順著體育館外圍上升至約70多度的位置,緩緩上升後抵海拔約130公尺的頂瑞,停留約2分鐘,乘客在透明玻璃製成的纜車內可看到視野遼闊的城市,緩慢下降時,還可以從車內看到軌道的盡頭,非常特別。遊客只要持有Stockholm Pass卡即可使用,但此卡不能搭地鐵、路線巴士等交通工具。

優雅的卓寧霍姆宮名列世界遺產中。

國王寵愛妻表現 王后島宮

卓寧霍姆宮(Drottningholm Palace)在瑞典語中,「Drottning」是指「王后」,「holm」指「小島」,所以又被稱王后島宮。典雅的宮殿位於王后島上,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除了南翼為現任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伉儷的居所,其他廳室全年對外開放參觀。

具巴洛克風格的華麗王宮,是約翰三世在1580年為他愛妻卡特林娜(Katarina Jagellonica)建造的夏宮,之後經過修翻。王儲後代Adolf Fredrik在1744年時迎娶Lovisa Ulrika王妃時,將這座宮殿送給準新娘做為結婚禮物,備受寵愛的王妃入宮後,將宮內藝術品加以整頓,創造了卓寧霍姆宮的藝術黃金時期。

兩人結婚9年後,國王為了讓愛妻驚喜,還建蓋結合法國洛可可和中式建築風格的中國宮給王妃當生日禮物。宮殿一旁的劇院,是這位王妃和對戲劇癡迷的王太子古斯塔夫三世兩人特愛看戲的地方,也是現今每年夏季歌劇祭的演出地點。而殿外結合許多圖騰、對合等設計要素的花園,是國王夫妻散步的詩意景點。

物超所值 現代美術館

線條極簡的現代美術館(Moderna Museet),長方形的外觀雖不算搶眼,不過從館內收藏的大師作品、紀念品店、餐廳到館外的裝置藝術,處處充滿驚喜,再加上博物館和建築博物館(Arkitekturmuseet)相連,是個物超所值的觀光景點。

現代美術館於1958年成立,位於近郊外的Skeppsholmennei島上,從Kungsträdgården一站步行約20分鐘就可到達。接近博物館的緩坡上,展示著當地和「女梵谷」──法國藝術家Niki de Saint Phalle的搞怪戶外裝置雕塑品,趣味十足。

館內分成不同主題,讓該館引以為傲的鎮館之寶,包括畢卡索、達利、馬蒂斯及Andy Warhol的作品,而這一、二年的展覽重頭戲是知名藝術家Thomas Schütte 和Marie-Louise Ekman的作品。館內的紀念品店也展售許多讓人眼睛一亮的當地藝術品,而從設計風格非常清新的餐廳,也可以欣賞到小島的風情。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台灣無航班直達斯德哥爾摩。可搭機至香港、曼谷、新加坡、阿姆斯特丹等地後轉機前往。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瑞典克朗約兌新台幣3.91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斯德哥爾摩觀光局:www.visitstockholm.com。

2.Ericsson Globe:https://www.stockholmlive.com/en/

3.王后島宮:https://www.stockholmpass.com/stockholm-attractions/drottningholm-palace-boat-tour.html

4.現代美術館:http://www.modernamuseet.se/stockholm/e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