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現我的旅遊夢〉沙漠魅惑 艾本哈都城寨─摩洛哥

文/陳慧娟  攝影/陳慧娟
2017/03/02 06:00

古城寨在晨光中熠熠生輝,宛如大漠中的璀璨明星。

源自於對沙漠古城的憧憬,讀者陳慧娟再次踏上往摩洛哥的旅程,今天她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是黃沙滾滾下的種種沙漠迷人風光。

〈旅遊緣起〉緣未竟之旅

艾本哈都城寨是世界遺產,土牆隔兩三年就必須翻修。

我第一次到摩洛哥,很「幸運」地遇上數十年罕見的沙漠暴洪,可惜那次旅行與艾本哈都城寨緣慳一面了。因為不甘心,兩年後我從歇比沙丘(Erg Chebbi)南下,這回總算如願以償。艾本哈都城寨(Aït Benhaddou)是許多經典名片的場景,而我之所以必訪艾本哈都城寨,是被一張鮑皓昕(Basil Pao)拍攝的照片所迷惑,故而千里迢迢來此「朝聖」。鮑皓昕拍攝的這一張「艾本哈都城寨」刊登在麥可沛林的著作《撒哈拉,SAHARA with Michael Palin》一書。相片中的古城寨在晨光裡熠熠生輝,宛如在訴說一則亙古的傳奇。

〈開始計劃〉從馬拉喀什出發

從馬拉喀什到奇加加沙海,首先必須越過高亞特拉斯山,沿途可叉路去參訪古老的艾本哈都城寨。德拉河畔是綠意濃密的椰棗林,不久就會步上撒哈拉古商道。一過札哥哈,繼續向東走,天地變得遼闊無邊,這裡離沙漠也就不遠了。

◆航班:台北到摩洛哥沒有直飛班機,可搭乘阿聯酋,從杜拜轉機到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或馬拉喀什(Marrakech)。也可以由Casa轉搭摩洛哥皇家航空直接到瓦札札( Ouarzazate)。

◆國內交通:在摩洛哥,若是從馬拉喀什出發,搭巴士4個半小時可抵達瓦札札,然後從瓦札札搭遠程計程車(Grand Taxi)到艾本哈都城寨,行程約30公里;單車族可以瓦札札為據點,騎到艾本哈都城寨須3小時;從瓦札札到札哥哈可搭遠程計程車或四輪傳動車前往。

沿著德拉河,摩洛哥人在山麓興建了土造的部落群建築。

◆住宿:為了保護古蹟,位於城寨內的民宿大都走淳樸風路線,以日光能源或電池燈來照明,也無Wi-Fi。但是一走過長橋,歐尼拉河(Oued Ounila)的另一岸則有大旅館和遊客所需各種設施。城寨內可選擇的民宿不多,可上網查詢。

其他地方的住宿安排:Dar或Riad等民宿是摩洛哥最常見的傳統住宿,其中不少具有hotel規模。兩者皆附帶豐盛早餐。近年來,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 )也逐漸興起。

◆氣候:愈靠近沙漠則溫差愈大,白天炎熱、夜晚寒冷。艾本哈都城寨靠近高亞特拉斯山區,氣候可瞬間千變萬化,冬季雨雪較多。一般而言,春秋兩季氣溫舒適怡人。

 

〈行程特色〉百變沙漠風情

 

◆高亞特拉斯山

海拔4167公尺的土布喀爾峰(Jbel Toubkal)是高亞特拉斯山(High Atlas)最高峰。攀登此峰的難度不是極高,但是必須考慮高山症問題。來自馬拉喀什的登山客可經叉路到亞斯尼(Asni)再進到伊姆利(Imlil)。伊姆利是諸多登山路徑的起點。在這個山區裡,夏天適合健行、冬天可滑雪。

從馬拉喀什前往瓦札札這條主要公路上,路段升至海拔2260公尺處有提濟依斯卡隘口(Tizi-n-Tichka Pass)。此地高處不勝寒,從隘口頂可以欣賞九拐十八彎、雄偉得令人暈眩的迂迴路徑。坡道旁,時常可見賣塔吉鍋和手工藝品的小販。天冷時,也可進到小餐館去喝一杯熱呼呼、甜膩的薄荷茶。部份店家有婦女示範人工搾取阿甘油(argan oil),此種油質量比橄欖油好,用途甚多。摩洛哥人還將杏仁磨成漿,加蜂蜜配上阿甘油,叫做Amlou;吃khobz小麥麵餅時,蘸上Amlou吃,風味準贏過花生醬百倍。

◆艾本哈都城寨

提到艾本哈都城寨,就讓人想起幾部著名的好來塢電影,如《神鬼戰士》、《達賴的一生》,以及2010年的《波斯王子:時之刃》,皆曾在此取景。這座名聞遐邇的土城寨於198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17世紀時是艾本哈都氏族的聚落住宅群,因為城寨由pisé土磚堆疊修造,容易傾圯,每兩三年就必須再整修一次。在城寨內只能步行,貨物行李則可用小毛驢來運載,所以這裡有種悠哉閒適的氣息,唯獨在遊客湧進時才多一分熱鬧,平常它就像一座中古世紀的城堡,安然地矗立在赭紅色的砂岩上,傲視周遭無垠的礫漠曠野。

艾本哈都城寨,即使巷道內也竭力保存古蹟原狀。

城寨四周築有高牆防禦外敵入侵。城寨依山丘而建,幾道交錯的石階可通向山丘頂端的公用穀倉(communal granary)。石板道在經年累月使用下已變得平滑流暢,沿著坡道有販賣手工藝品店家,雖然爬坡吃力倒也不感到無聊。艾本哈都城寨曾經是商道驛站,如今繁華不再,城寨內僅剩下4戶固定住家。幾間民宿也竭力保存古城寨的傳統風格,儘量減少現代的裝飾與設備。

◆德拉河谷

從阿格德玆(Agdz)到札哥哈這95公里的路段,除了德拉河岸美麗的椰棗林風光之外,山麓間遍佈著古老的土城寨。每年到了10月、11月椰棗收割季節,阿格德玆便會自沈睡中甦醒,變得熱鬧非凡。道路旁,常見驢車滿載著金黃的椰棗,顫巍巍地向小鎮中心前進。尤其每逢週四,市集內新鮮椰棗堆積如山,而且品種繁多,除了類似加州蜜棗的蜜朵兒(Medjool dates)外,此際成熟的黃綠脆棗也清甜爽口,可以當水果一口接著一口吃。

在阿格德玆,可參觀的古蹟有葛拉烏伊城寨(Glaoui Kasbah)。這座城寨在哈珊二世(Hassan II)時曾經是關政治犯的監獄,如今被社區居民利用來儲放榖物。

過了阿格德玆,在橋的對岸,可以看到16世紀時修建的塔努格特(Tamnougalt)古城寨昂然聳立在山坡上。這座美麗的城寨融合了阿拉伯、安達魯西亞和柏柏爾族的建築風格,奧斯卡名片《英倫情人》曾經在此取景。

◆札哥哈

在札哥哈(Zagora)西邊30公里處有一座瞭望台可以俯瞰德拉綠洲(Oasis Du Drâa)美景。遊客們喜歡騎著駱駝,緩緩優遊於椰棗樹林間,藉此深入去認識綠洲居民的日常生活。例如,這裡使用喀塔哈灌溉系統(Khettara),類似新疆的「坎兒井」,沿著「明渠」,蠶豆、苜蓿和棉花在椰棗樹下茂盛地成長,綠意蔥蔥。

札哥哈是撒哈拉古商道的驛站,也是進入沙漠的「大門」。遊客們到此都會在「Tombouctou 52 jours 」(到廷巴克圖須時52天,走路或騎駱駝)的紀念碑前照張相。自古至今,札哥哈在軍事及商業皆掌控著重要的地理位置,在前往奇加加沙丘(Erg Chigaga)的路上已有絲絲緊張的煙硝味。這裡距阿爾及利亞邊界已不遠,摩洛哥軍營如銅牆鐵壁般在主要通道的兩旁守衛著。

〈旅人精算機〉

以下僅列出主要花費估算
1.機票:台北—卡薩布蘭加機票約新台幣40,000元起。
2.住宿費:一般2、3星級或民宿,住宿費一晚約50歐元起,若4星飯店約80歐元起。
3.雜費:1天約新台幣1,500元
4.餐費:一般小吃餐廳、咖啡廳等的簡餐、三明治,一餐費用約可抓5歐元起。

〈遊後感想〉感受旅途中的驚喜

提到沙漠,一般人的印象是綿延起伏的沙丘,或是一支在夕陽下踽踽而行的駱駝商隊。這樣的想法浪漫,但不完全正確。沙漠絕大部份是礫漠,除了沙丘外還有旱谷和鹽湖。這次在前往沙漠的途中,我得以深入綠洲去瞭解沙漠居民如何與沙爭地,也觀察他們善用水資源的智慧。住在艾本哈都城寨那一夜,我宛如穿越了時空回到了中古世紀。正因為沒有電視和wi-fi的夜晚,我才有此機緣去體會仰頭只見璀璨星河的珍貴。旅行,不一定要匆匆忙忙從A點趕到B點,我學習到的是:旅途,只要用心去品嘗,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會充滿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穫。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阿聯酋航空,從杜拜轉機到卡薩布蘭加或馬拉喀什。
簽證:須辦摩洛哥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匯率:摩洛哥幣以「迪拉姆」(Dirham, MAD, DH)計算。1迪拉姆約換新台幣3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摩洛哥旅遊局網站:www.visitmorocco.com。
2.旅遊書:《孤獨星球》Morocco。
3.艾本哈都城寨是摩洛哥著名景點,上網可查閱許多遊客留言。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