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途下車驚喜更多─北印度私房景點大公開

文/楊黛瑩  攝影/楊黛瑩
2017/02/02 06:00

月亮水井現已長滿青苔,中央的神祕宮殿與著名的層層階梯,禁止遊客入內。

對印度初遊者而言,北印度「金三角」路線是首選路線:以德里為起點,陸續到有白、藍、粉紅三色城之稱的烏代浦、焦特浦與齋浦爾,再赴阿格拉參觀泰姬瑪哈陵。 首次去印度的我們也選了這路線,但又在路迢迢的城市移動間,加碼須專程途中下車的獨特景點。這些私房名景,往往礙於位置、交通、時間或體力,在旅人排行程時易被跳過,但只要走訪過,卻又會讓人念念不忘。人生首度北印行,克服路程與時間,有幸走訪幾處獨特景點,得到的感動與震撼,不輸參觀泰姬瑪哈陵。

季風宮 夕陽西下浪漫登高

原被規劃成天文中心的季風宮建築,如今是遊客登上制高點賞景的絕佳場所。

季風宮(Monsoon Palace)位於白色之城烏代浦,只能開車走蜿蜒狹窄的山路前往,不塞車約半小時可達。季風宮蓋在海拔944公尺高的山丘頂,建築高大有直入雲霄之勢。

當初打造此宮的藩王辛格二世一心想把此處規劃成觀測天文與季節風向的機構,試圖以此為當地人帶來就業機會,但天文中心大計最後卻因藩王英年駕崩而未果。他應想不到,季風宮竣工130多年後的21世紀,人們專程驅車來此是為捕捉短暫日落,而非研究天文。

10月的北印度仍炎熱,待在車多、人多的城裡或觀光導向的風景區易覺不耐,常有窒息或壓迫感。我們僱請的包車司機建議黃昏前上山到季風宮登高望遠賞日落,可遠離塵囂、置身「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之境。

站在季風宮觀景平台,任微風送爽、吹乾流了鎮日的汗水與一身躁熱,同時目睹遠山夕陽無限好、日落時射出的萬丈金紅光芒,並落得耳根清靜,與市區裡震耳欲聾的車輛喇叭聲離得天高地遠,浪漫又逍遙!

千柱之廟內到處是鬼斧神工的雕刻梁柱,是古老而珍貴的宗教藝術典範。

千柱之廟 鬼斧神工天上人間

耆那教在印度發跡甚早,相傳約源於西元前6~5世紀,但目前耆那教徒在印度據說僅佔總人口的0.4%。即便如此,耆那教一如佛教,對現代印度的思想與社會影響力甚大,如聖雄甘地非暴力的主張、因不殺生而奉行的素食主義、替賤民階級者爭取平權,皆是耆那教教義之體現。

世界五大耆那廟中最大的一座Ranakpur Jain Temple,在印度西部拉賈斯坦名為Ranakpur的山谷小村落。此廟和我們前一個落腳處烏代浦相距91公里,離下一個目標焦特浦又有162公里遠,有如化外之境,車程耗時,加上印度地方道路建設品質差,路上無數大小坑洞,車身不時跳動,是此行最艱辛的一段拉車,但下車時,第一眼是難以看穿的雄大廟宇,舟車勞頓瞬間消散!此廟有「千柱之廟」雅稱,取自撐起整座廟的1,444根精雕細琢、圖案毫無重複的大理石柱。從15世紀起就屹立於此的千柱之廟內還有29個大廳與80個圓頂,一如柱子全是白色大理石材質,不可思議地佈滿獨一無二的雕刻,每吋雕刻傑作都在闡述耆那教教義、傳說、與獨特宇宙觀。更有一處綿延45英尺長的巨型雕刻,鮮活地呈現不同舞姿與吹奏長笛的情境,難怪此廟會被認為很有機會擠進未來新世界七大奇景之列。

月亮水井 千年傳奇地下宮殿

月亮水井(Chand Baori Abhaneri),一處神祕壯觀的古蹟,隱身在齋浦爾與阿格拉之間,距齋浦爾70公里、離阿格拉120公里,不管從哪裡出發都需花2~3個小時車程,所以旅行團不太安排這個景點。電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的深井、《金盞花大酒店》裡酒店小開與女友約會談情之處,皆在此取景,多少讓背包客開始對這裡產生嚮往。

在印度現存約有30多座地下水井,大致分布在乾旱、水資源缺乏的新德里、印度西部、拉賈斯坦、哈里亞納,尤以位於拉賈斯坦的月亮水井歷史最悠遠,約可溯及8~9世紀,是印度最老且最大的水井。超過13層、多達3,500階、井然有序地排成等腰三角形的幾何石階梯群,向地底下的水井延伸30多公尺深,相當約13層樓,予人震撼的視覺衝擊,千餘年前即有如此縝密精良的建築工法也令人吃驚。

有人形容,階梯式水井看來彷彿向下倒立的金字塔、也有謠傳稱這是惡魔挖鑿的;但根據史料考究,這建築是當時統治此區的Nikumbha王朝之國王下令建造,建於入口處那面階梯中央的神祕宮殿,推測是避暑納涼的夏宮;圍住水井的三大面階梯則是便於往返地底水井處汲水而設計的聯絡道。本以為能仿效電影主角遊走階梯間,但聽說階梯表面已略顯滑溜,基於安全與維護古蹟的考量,階梯四周已圍起欄杆,嚴禁入內。但光在周圍行走與俯瞰,便已覺壯觀、甚是滿足。

順著高山裂谷蓋成的猴廟,有多座水池,水源來自高山上游,山谷下的池景壯麗怡人。

猴廟 峻嶺環抱修行祕境

拉賈斯坦猴廟距齋浦爾約10公里,前人自16世紀起沿部分阿拉瓦利嶺山腳的裂縫處興蓋多座供奉不同印度教神祇的寺廟。因地形之故,山頂天然湧泉順裂谷流下,匯積成數個水池,來朝聖的信徒堅信這是靈泉,若能以猴廟靈泉淨身,在此膜拜冥想,形同沉浸於眾神的祝福中,是至上恩典。

參訪猴廟(Galta Ji Temple),往高處爬會途經數座長方形水池,山坡石梯常積水,頗易打滑。上坡途中不時會與去水池沐浴的信徒錯身,他們群起晨浴的場面生動歡鬧,大媽們身穿鮮豔紗麗直接下水,頂禮朝天膜拜後就大口喝池水!大媽們愛拎銀壺舀水往頭頂與身軀澆灌,不忘與同伴高聲談笑。阿伯們則褪去上身衣物,只留條褲子包住下身,不顧他人眼光與鏡頭就自在梳洗,甚至游起泳來!

專程來此沐浴的人不少、但這裡其實是猴比人多!恆河猴群長期盤踞猴廟山頭,牠們無所不在,在此遇見大批猴群的最佳時機莫過於日出後, 猴群習慣清早成群溜下山,竄進廟宇群,晃跡於停車場、參訪入口、廟寺、水池、階梯……,牠們四處集結、向遊客討食物、打架嬉鬧、閒晃或酣睡,模樣舉動雖可愛,但缺乏管理照料,讓環境流於髒亂,是美中不足之處。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北印度,可搭華航直飛德里;或先到香港再轉機飛往德里。
簽證:需線上申辦電子觀光簽證,網址: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tvoa.html
時差:印度比台灣慢2.5小時。
匯率:需先結匯美元現金或旅行支票帶至印度兌換盧比,新台幣1元約等於2.16印度盧比。

相關資訊洽詢:

1.北印度觀光城市多在拉賈斯坦,建議行前參閱拉賈斯坦觀光資訊網站:http://www.rajasthandirect.com
2.季風宮網址:http://sajjangarh.com
3.耆那教千柱之廟網址:http://www.ranakpurtemple.com
4.月亮水井網址:http://www.chandbaori.orghttp://jatinchhabra.com/trip-mysterious-step-wells-abhaneri-chand-baori
5.猴廟參考網址:https://www.tripadvisor.co.uk/Attraction_Review-g304555-d311634-Reviews-Monkey_Temple_Galta_Ji-Jaipur_Jaipur_District_Rajasthan.html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