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努力工作反而人緣差?其實都是因為被「這件事」影響了...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7/08/03 16:49

達人出列

秦浤傑
履歷專家&職涯教練
現任IPIB個人品牌發展總監,專長協助客戶利用專業履歷、面試行銷自己,並提供職涯規劃,著有《我用LinkedIn找到高薪國外工作》,部落格:http://www.ipibresume.com/blog。
(圖片提供/秦浤傑)

林萃芬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與公共關係委員會召集人
目前服務單位為松德診所、聯合心理諮商所。網站:http://www.fannyeq.com.tw。

李嘉修/臨床心理師

現任新竹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服務單位包括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林正修診所等,著有《沙發上的開心手術:心理師的心裡事》。
(圖片提供/李嘉修)

 

努力過度也會出問題?!

秦浤傑說,過度努力工作會導致效率、表現變差,且犧牲跟家人相處、睡眠或運動時間,最後引來老闆責備、家人抱怨,事事不順。李嘉修表示,不自覺過度勉強自己,身體會累積壓力荷爾蒙如腎上腺素、可體松,短時間雖可增加工作效率,但長時間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產生焦慮、失眠、頭痛等身心不適之反應。林萃芬補充,過度努力的人也可能因為有人干擾自己的目標達成,因此發脾氣、影響人際關係。

從行為決定,你是哪一型?

先從下列5種舉例中,選出最符合自己工作的模式後,再依各類別看看自己到底該怎麼改善吧!如果發現自己不只1項符合,也可以複選喔!

□無法接受事情有瑕疵。→ 完美型
□事情很多,常常超時工作。→ 超時工作型
□一刻不得閒。 工作狂型
□被說做事品質不如以往。 事情超過負荷型
□早上工作東摸西摸,下班前卻總是超忙。 _ 偽過度努力型

完美型:接受不完美,設立合適標準

「把理想訂太高」的人追求完美,建議接受不完美,用持續改善的思維來設立目標,否則身心易耗損。試著欣賞自己做得好的部分,避免無成就感,可試著從5、10年後的角度,看現在處理某件事的標準,反問自己這樣的標準是否合理。
李嘉修建議,每天練習緩慢腹式呼吸10~15分,睡前採坐姿吸氣3秒、腹微凸,吐氣4∼6秒、腹微凹,持續2週,即可在遇到不完美的事情時自然應用,舒緩焦慮感。

超時工作型 : 避免干擾、多工

通常這類型的人表面很忙,容易分心進而拖延工時。瑞典研究更指出,週工作時間50小時以上工作效率會降低。

秦浤傑建議須專注某重要工作時,可將Email設自動回信,讓對方了解自己目前無法即時回信,若有急事可電聯,避免回信、中斷工作連貫性。另外,也不要1次做2件需要專注的事,如開會、寫Email。

工作狂型: 放慢腳步、寫日誌

怕被批評沒做事、沒價值,所以一刻也閒不下來的工作狂,若自覺工作時充實、樂在其中則可維持,但若覺得空虛,就要學著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

李嘉修建議,每天留10~15分鐘寫生活日誌,包括今天工作效率、已完成事項及令自己開心的事物,以肯定自己,增加生活踏實感。每2∼3週也應安排半天以上旅遊放鬆心情。另外,林萃芬也說,像是吃東西等,試著「慢慢」享受過程,也能避免身體過勞、脾氣暴躁。

事情超過負荷型; 量力而為、學習說不

這種人雜事太多、常因此忽略真正重要的工作,或對同事的要求一律答應,卻忽略本身資源(如時間與熱情)不足,硬做反而可能把事情搞砸,應視自身狀況,量力而為。
秦浤傑建議,可與老闆溝通多請1位工讀生打雜,重要的是,若發現自己忙不過來,可態度堅定、口氣溫和地婉拒同事要求,並以「如果可以,我也很希望幫你」等話,避免同事覺得自己不夠意思。

 

偽過度努力型; 分配時間、觀察同事作業流程

常把事情想太難的偽過度努力型,常拖到最後才開始做,進而導致做不完。事實上,若把困難的事情壓到最後才做,會隱約憂慮困難的事情,無形中也會累積壓力。
秦浤傑建議將需長時間完成的工作分段完成,以90分鐘為單位,中間休息5~15分鐘讓自己頭腦充電,同時專注與提高效率。李嘉修則說,也可觀察其他同事的工作流程,鞭策自己、以追上他人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