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人老爸 &搖滾兒子/吳晟VS.吳志寧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5/02/09 06:00

Profile

吳晟(ㄕㄥヽ)(左)/本名吳勝雄,彰化溪州人,著有詩集《吾鄉印象》、《吳晟詩選》等,在國內是極具地位的鄉土詩人。

吳志寧(右)/吳晟的小兒子,現為歌手,自己包辦詞曲創作「最想去的地方」專輯,並為吳晟的詩譜曲、統籌數位歌手發行「甜蜜的負荷:吳晟詩.歌」。

「阿爸每日每日的上下班
有如你們手中使勁拋出的陀螺
繞著你們轉呀轉
將阿爸激越的豪情
逐一轉為綿長而柔密的細情」
──節錄自吳晟「負荷」

(圖片提供/小培)

談到吳晟大多數人可能沒印象,不過提到「最甜蜜的負荷」,會接「哦~」的人可就多囉!這位作品多次入選教科書的鄉土詩人──吳晟,小兒子吳志寧卻是個熱愛搖滾樂的發片歌手,這對領域迥然不同的父子倆,在相處上可是激盪出不小火花!

面對衝突 懂得適時放手

吳晟夫妻倆都是老師,志寧的哥哥與姊姊在學業上都很優秀,唯獨志寧直直落的課業讓他傷透腦筋。(吳晟、吳志寧以下簡稱為晟、志)

晟:其實我原以為他是玩電動的宅男,後來發現不是耶!他都玩要跟很多人連絡的那種遊戲。

志:(咳咳!)我翻譯一下,那叫線上遊戲!其實我小時候愛偷跑去電動遊樂場,高中依舊叛逆,但爸爸知道我愛音樂,會特地送我到樂器行學吉他,那時在餐廳駐唱,也是媽媽開車等我唱完再接我回家。

晟:其實做父母的難免會以社會標準幫孩子訂目標,就像我父親對我一樣,剛出社會時我應徵上台北的編輯工作,但為了把肚子顧好,選擇回彰化溪州邊教書邊寫作。我不反對孩子有課外活動,但份內的書也要念好!

志:所以高中我們常起衝突,後來我想去台北念書,他則希望我讀中興大學森林系,說是討論,其實就是花三天時間告訴我,念中興大學!

晟:森林系很好啊!樹是很美的,以後畢業當森林保育員也能為環境做點事情!

志:嘿啊!他陪我念森林系時還比我認真!筆記做得比我多咧!

晟:陪讀時看了他的態度,就知道他放棄文憑!一年後我決定放手,留下紙條「各自保重,好自為之,我要回去陪我老婆了。」之後偶然在他房裡看到他高中寫的歌,表達無法抒發的壓力!吼~我看了也心酸!

志:拜託~那首歌很「聳」耶!「喔~我的父親,為什麼你要嘆息!喔~我的母親,為什麼你要哭泣!」天啊!想到就覺得很害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