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鎖匠 神乎其技的好手藝

文/記者謝君怡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5/18 06:00

Profile

林本茂/63歲
擔任鎖匠近三十年,沒正式拜過師,靠著不認輸的精神,自行鑽研打鎖與解鎖功夫,從小雅房喇叭鎖到台北101大樓電子鎖,不打開絕不罷休。

 

20公斤重的「007皮箱」,裝著鎖匠林本茂所有的「武器」,陪他四處征戰,打開數不清的鎖。
衣著整齊、髮型一絲不苟,隱約看見林本茂有所堅持的個性。原本從事活字版印刷,產業漸漸沒落後,為了養家他開始嘗試兼差,不像一般鎖匠從小當學徒,什麼都不懂的他,買了打鑰匙機學習後,卻沒信心能用來謀生,一台兩萬多元的機器就擱在牆角,直到家裡淹水不得已放到桌上,引來了鄰居、客戶注目詢問,才開始他的鎖匠生涯。

林本茂曾經找過「師傅」學習,但繳了學費卻沒學到什麼,當他外出開鎖凸槌時,請師傅幫忙解決,師傅還向客戶吐槽說他根本不會開鎖,這讓好勝的林本茂相當受挫,卻也更激勵他認真地拆舊鎖、買新鎖拆解研究,靠著不斷練習、熟悉手感,如今,任何鎖幾乎都難不倒他。
從門外漢到現在台北101辦公大樓或名人豪宅的人員受困,都請林本茂幫忙,精通水電、木工的他,開鎖還順手修門,認真謹慎的態度讓顧客安心,不過卻也讓妻子范月珍有些擔心。
范月珍回憶,一次夜間十一點多丈夫被叫去開鎖,隔天早上六點都沒回家,電話又不通,讓她一早搭車去附近找尪,才知道是鎖太棘手打不開,但林本茂不想放棄,最後終於成功開啟,心懷感激的屋主,還請他們夫婦吃了頓早餐。
林本茂說,曾有女生半夜打電話哭哭啼啼請他去開鎖,開了之後裡頭衝出一個男生,說他無故開人家的門,氣憤的要報警,原來是情侶吵架;還有一次,半夜兩、三點一個婦女說要看丈夫骨灰,拚命拜託請他去墳墓區開鎖,抵不過對方苦苦哀求,也是硬著頭皮走一趟。
不管遇到颱風、寒流,24小時不休息的林本茂,苦練的功夫不僅解決他人受困窘境,也破解人生關卡,渡過經濟拮据的日子,養活一家子,他開玩笑說:「剛開始掛出招牌,想說看能不能分一杯羹吃,沒想到現在竟然有飯吃了!」

協力/友俐24小時鎖印店(02)2722-4508,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281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