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運輸業司機:就是要使命必達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5/06/01 06:02

Profile

吳協釗/夜車司機
負責從彰化各鄉鎮載送水果和花卉到台北,每天跑車超過12小時以上,已有4年駕駛經驗。

彰化縣的田尾和永靖等地是全台重要的花卉產地,花卉必須在深夜12點前運送至台北花卉市場,趕赴凌晨3點的拍賣,也因此,貨運車成了花農的重要運送工具,而貨車司機就肩負了花農們重要的託付。

吳協釗每天下午4、5點就得出門,開著23噸的大貨車或聯結車,從彰化溪州、北斗、田尾和永靖等花卉集貨場收花、搬貨,「一部車廂可以載400箱花卉,和小弟2人至少要搬8公噸的花,到了台北再全部卸下,搬完手都軟了,再開車回家已經是清晨4、5點。」吳協釗講來卻一派輕鬆,因為對他來說,「使命必達」的成就感是激勵他的重要因素。

吳協釗強調,開大車危險性高,更須專注。

每天開長途夜車,路程都在想些什麼呢?吳協釗毫不猶豫地回答:「活在當下」,他開車時唯一的希望,就是準時送達貨物、希望客戶的花賣個好價錢⋯⋯。吳協釗說,大車司機比一般人更注意行車安全,在隨時可能出狀況的高速公路上,他必須心無旁鶩、專心開車。他也說:「我們是職業駕駛,比任何一個人都想安全回到溫暖的家。」

而一般人再平常不過的早餐時間,對吳協釗來說,是他覺得最甜蜜幸福的時刻,他說:「能夠幫小孩老婆買早餐回家一起吃,是生活中最甜蜜的時光。」因為開夜車之故,常見不到太太和小孩,偶爾「晚」回家,已是一大早的5、6點,也只有這個時候,全家人才能團聚。

一大捆數十公斤的七里香,一個人搬起來十分吃力。

臂力和體力都要有過人之處,才能勝任這樣的工作。

【時況轉播幹活去】

07:00 pm
貨車抵達第1站「產銷班集貨地」後,先拿出貨單、清點貨數是否相符。接著將檯車拉到貨車旁、準備把貨搬上車。

07:40 pm
將重達20公斤以上的各種花卉包裝成箱後,小心搬到車箱內、不能碰撞,每處的花卉都搬上車,晚上9點準時上高速公路。

00:00 am
12點前抵達台北花卉市場,再把花卉搬下車、清點數量,就算完成今天的工作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