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作家書房/張曼娟:創作對我來說很私密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06/03 19:56

Profile

以散文、小說起家,1985年出版的《海水正藍》累積銷量約50萬本,為她奠定文壇地位;1988年出版的第一本散文集《緣起不滅》,更創下超過百刷的銷售記錄。而後開始於大專院校教授「古典小說」、「現代文學」、「文學創作」等課程。2005年夏天創辦張曼娟小學堂,帶領小學生以遊戲的方式讀經、讀詩與寫作。現正著手準備《小王子》相關經典改寫,最新作品為《愛一個人》。

【在鄰居的書房,以情愛字句灌溉文藝幼芽。】

靠著面窗的小書桌,與灑落小學堂的點點陽光相互輝映,靈感細流在靜謐的午後,匯聚於張曼娟的電腦螢幕內,成詩、成文。沒有張揚浮誇的擺飾,只有朋友送上的小玩偶與同事們的開心合影,人味與情意,在敞亮的寫作空間中靜靜飄散。

撫著桌上攤開的一本本經典,張曼娟笑說:「創作對我來說很私密,我只能在專屬的私人空間內創作。」不需茶飲、咖啡刺激靈感,只喝看似無味卻雋永的白開水,如此極簡的創作時光也滲透在張曼娟的字裡行間。說著愛,探的卻是愛裡的本質。

生於物資貧乏、經濟準備起飛的年代,父母關注的盡是如何讓孩子吃飽穿暖,閱讀,對小張曼娟而言,是遙遠而模糊的概念。知道鄰居家總是有好多書,每天放學就直往那跑,沉浸於書裡的一字一句,將滿腹感動收進心底。

那個走在回家路上細細品味餘韻的小女孩,長了些年歲後開始寫起愛情。當時,瓊瑤、玄小佛等人留下的少女情懷,在在勾起張曼娟對愛情的憧憬,國中時期提筆寫下愛情故事,在班上大受歡迎,甚至展開連載供同學傳閱,成了她創作的起點。

就這樣一路編織著愛情,直到大學被朋友一語點醒:「妳寫愛情小說,再怎麼寫也寫不過瓊瑤啊!」她才踏出愛情紗幕,轉而探索戀愛人格背後的親情基礎,當時創作的《永恆的羽翼》,改以家庭倫理為重心,受恩師張曉風肯定,也鼓舞了她繼續寫字的慾望。

小小的書櫃上擺滿了杯麵、魯夫、拔頭熊等小公仔,這些都來自於好友所贈,有著滿滿情意。

【不為過往所縛,深潛探尋愛與人生。】

出版的第1本書《海水正藍》就大賣,卻引來更高的標準與質疑,當時,開始有人捧著鈔票,希望她繼續寫特定類型的作品;然而,在《海水正藍》屆滿30年的今日,她欣慰地說:「回頭看這一路,我很慶幸我沒有哪一本書是為了銷量或市場而寫,每本都是因我想寫而寫。」

想起921天搖地動的夜晚仍不願離開書桌、按著鍵盤寫稿的自己;想起因太早成名而被質疑並掉淚的自己;想起因冷嘲熱諷而咬著牙的自己。那些遺落在書房角落的情緒與記憶,有喜有悲,卻都是創作路上不可或缺的過程。現在的張曼娟,不再為外界的聲音而煩憂。潛進書房,她繼續談愛,繼續通透漫漫長長的人生。

在張曼娟於小學堂內的寫作空間,可見她為孩子準備的擺飾,學生下課後總晃至此偷偷移動玩具,因此擺設位置總會不同,被她稱為「沉默的遊戲區」。

【作家談經典‧ 聊新作】

夢梅館校本《金瓶梅詞話》
張曼娟認為,相較描寫一整個家族的紅樓夢,金瓶梅聚焦在西門慶一人,從慾望的醞釀到爆發再到崩毀,力量更為凝聚,成就不亞於《紅樓夢》,也是她會一看再看的經典。

張曼娟《愛一個人》
張曼娟認為,談戀愛是一種人格的展現,可一窺過往的家庭與性格養成。從熱戀到失戀,為何每個人面對的態度都不同?從單純寫愛情,到改為探究人在愛情裡的處境與心靈狀態,張曼娟不斷嘗試,讓愛情本質更為清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