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木定治 走甜人生,點食成金

文/記者洪卉琳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6/06 09:54

Who's 青木定治

於20歲左右前往法國巴黎學習甜點製作。2011年榮獲《Gault et Millau》餐飲指南評選「Top5 巧克力師」與「Top10 甜點師」雙重頭銜,也是至今唯一一位;同年亦被巴黎當地美食指南《Pudlo Paris》雜誌封為「年度最優秀甜點大師」。現居巴黎,並於巴黎、台灣、東京設有P 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多家分店。

抓準機會,平心愉悅地往前邁進。

以法式甜點征服法國人味蕾的世界級甜點大師──青木定治,其實一開始並非想成為甜點師傅,學習烹飪也只為了日後經營民宿需下廚的緣故。然而,人生總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折......。

在一次偶然機會裡,青木定治有了前往法國學習甜點的機會,在經歷一連串與甜點不相關的工作後,仍愛上並執著於甜點製作,即使一開始連一句法文也不會,仍沒有打道回府、離開法國的念頭。他說,隨時做好準備,當遇見伯樂、機會降臨,才有可能邁向成功之路。

闖蕩巴黎甜點圈、就連法國知名的甜點大師PierreHermé也讚賞不已的青木定治,以一反「職人」嚴肅形象的活潑談吐說道:「我喜歡邊工作邊玩樂,一生懸命的職人印象太過嚴肅。」形容自己個性隨心所欲,雖專注卻又不鑽牛角尖的他直言,才爬到山腰階段的自己,還需隨時保持愉快堅定的心情,繼續專注於甜點道路。

抹茶聖諾黑/290元(個)
法國正吹起一陣「復古甜點」風潮,青木定治將擁有數百年以上的歷史、被法國人奉為甜點與麵包守護神的「聖諾黑」,重新加入抹茶與紅豆詮釋,讓人驚喜連連。

無止盡鑽研,食材與自我特色的契合度。

雖已躍上國際甜點圈,但青木定治仍謙虛且大方地將甜點做法公開、成書。他說,出版食譜書可讓一般人在家嘗試製作法式甜點,藉此讓甜點更接近大眾;話雖如此,青木定治也大方坦承:「即便照著食譜做,還是會發現在青木定治甜點店吃到的才是最棒的!」原來,講究的食材是影響味道的最重要關鍵。

今年度推出的「聖諾黑」,其原型已流傳百年,但對青木定治而言,這並非一昧複製,而是透過食材挑選等考量使甜點更進化。他談到,全球餐飲趨勢吹起在地食材風潮,甜點師傅不僅要對食材特徵、味道詳細掌握與研究,還需與自我特色加以揉合。

「理解食材如同與人交往一般,接觸越多就會越了解合不合適。」笑著說完這句話的他,以一派輕鬆地方式結束這段談話,然而,當他換上廚師服進入廚房,神情立即轉為認真。即使已是世界知名的甜點大師,青木定治仍戰戰兢兢地面對他的甜點,這就是一種對工作態度的尊重吧!

此趟來台的青木定治,不只帶來甜點食譜《世界級大師青木定治馬卡龍》,同時也帶來了以檸檬塔概念延伸的甜點「巴黎甜柚」,酸甜的口感非常清爽。

巴黎香柚/200元(個)

訪談再加碼/職人の快問快答

Q:你認為自己是哪個口味的馬卡龍呢?
A:我現在最喜歡覆盆子、草莓口味的馬卡龍,但若要說到我自己,可能是70%的巧克力,帶有醇厚香氣,如同值得細細品嚐的成熟男人魅力,但卻仍保有一點童心。

Q:發想甜點的靈感來源大概有哪些呢?
A:是女性(笑)。我很喜歡針對不同人送不同禮物,因此會想像收到禮物的人開心的樣子,進而在腦中浮現甜點雛型。當我看見看起來很好吃的食材外觀,也會有運用這項食材的構想浮出呢!

Q:平時的休閒娛樂是?
A:年輕時喜歡騎越野摩托車,現在以收藏為主,且會持續保養、擦亮摩托車,就像是對待女生與甜點,都必須要好好呵護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