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餐桌上的台灣菜,一青妙用味覺尋根!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7/06/08 03:00

日本餐桌上的台灣菜,牽起全家人的心

父親顏惠民來自基隆顯赫家族的一青妙,11歲跟著父母從台灣移居日本,因為日本老宅改建時發現母親手寫的台灣菜食譜與舊照片,勾起兒時居住在台灣的回憶,也讓她對已故母親的思念如潮水般湧來。
「或許是因為我母親的雙親很早就去世,她也沒有真正學過日本料理,所以嫁給爸爸之後,跟著遠親的太太學做台灣菜,即便我們搬到日本,吃的也都還是台灣味。」一青妙回想讀書時帶便當到校,才發現自家便當的菜色與把菜蓋在飯上的做法,與其他同學的便當明顯不同,引起旁人好奇眼光,她曾因為這份不同而推拒過,跟母親吵嚷著要改吃日式便當,最後卻還是回歸最愛的台灣菜懷抱。
「我與妹妹最愛吃母親做的紅燒豬腳,不知不覺間就喜歡上那樣Q彈的口感,可是日本人不怎麼吃豬腳,媽媽拚了命到處找尋食材來幫我們做菜。」在依據一青妙著作改編的電影《媽媽,晚餐吃什麼?》中,一青妙與母親若有爭執,也多以做菜或同桌共食而和好,「可能因為父親還在時喜歡喝酒,從正餐吃完到吃下酒菜,一頓飯可以吃上3小時,我們能和爸媽一起聊天也是吃飯的時候。」用餐是家人情感凝聚的時刻,再有怎樣的不愉快,進了廚房、上了餐桌,都能消弭於無形。

回台灣尋味,完成母親留下的功課

在一青妙發現母親留下的食譜後,超過二十載未見的基隆親戚,也恰好聯繫上她們,「我想趁這個機會回到台灣,理解父母過去生活的軌跡,也想再吃到母親以往做給我們吃的家常菜。」然而一青妙走訪兒時待過的基隆、九份與台北,卻發現景致早已變了樣,「我後來決定環島走一遍台灣,最後發現與記憶最相似的城市是台南,那裡的建築風貌讓我感覺很親切。」於是和府城原無半點關係的一青妙,甚至成了台南市親善大使,而這次電影也特地到台南神農街、鴨母寮市場等地取景,欲呈現1970~1980年代的氛圍。
回到台灣,一青妙想起小時候母親喜歡帶她上梅子、青葉等台北的老餐廳吃飯,「梅子餐廳的花枝丸、菜脯蛋、地瓜稀飯,都會讓我想起媽媽的手藝。」說著流利中文的一青妙,也聊起即便搬到日本後,我的母親還是請家教到家裡教姊妹倆中文,就是要讓她們記住怎麼說父親的家鄉話。「母親總是開朗又有活力,無論男女老少都喜歡她,父親過世、母親開始上班養家後,也常有男同事送來食物、想要追她(笑)。」
一青妙細數母親的優點,也說自己與妹妹一青窈看見親身故事被影像化後「感覺很害羞」,「飾演母親的河合美智子,演活了母親好客又活潑的性格。」一青妙也如同電影劇情,一直想依據母親的食譜重現熟悉的媽媽味,卻總好似少了關鍵而不可得,「但我還是會繼續嘗試,因為這是母親留給我的功課。」

一青妙日本老家中有張父母特別訂製的圓形轉盤餐桌,在日本家庭相當少見。
一青妙(左)小時候也會進廚房幫媽媽備料做菜。
電影《媽媽,晚餐吃什麼?》在台南鴨母寮市場取景,想營造出早期生活氛圍。
在電影《媽媽,晚餐吃什麼?》中,可以知曉一青姊妹倆非常喜歡母親做的紅燒豬腳。

一青妙 小檔案

本名顏妙,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11歲左右隨父母從台灣遷至日本定居,父親過世後,與妹妹改從母姓,其妹一青窈為歌手,一青妙目前為牙醫、舞台劇演員與作家,致力於推廣台日文化交流。著有《溫暖的記憶,從這裡出發:一青妙的臺灣東海岸》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