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是不把頭髮吹乾,小心你已經在做傷害髮質的事!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
2017/08/16 03:00

迷思一-要經常更換洗髮精才有效果?

解答︰洗髮精標榜的效果通常要使用1、2個月才慢慢呈現,勤換洗髮精不如選對洗髮精。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暨化妝品科技研究所助理教授李珮琪指出,洗髮精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將頭皮洗淨,因此,與其經常更換洗髮精,不如選擇成分溫和低刺激性的洗淨成分,適度洗淨頭皮的油污且不過度去脂,不會過度刺激頭皮細胞與毛囊細胞,使頭皮紅腫甚至有異常掉髮的情形出現。
此外,每個人的膚質與頭皮的狀況不同,氣候及生活習慣及工作環境導致頭皮及髮絲的油膩及髒污程度也不同,她建議有皮脂分泌多、勞動及運動出汗、居住環境潮濕、有頭皮屑問題等狀況的人,應該要每天洗髮,讓頭皮與髮絲都能適度清潔。

迷思二-不要使用雙效合一的洗髮精?

解答︰雙效合一洗髮精容易有殘留,洗久了頭髮反而會容易厚重扁塌。
李珮琪強調,市面上雙效合一的洗髮精,是藉由矽靈的效果來達到洗後髮絲好梳理的目的,如果雙效合一洗髮精配方中使用的是較高分子量的矽靈,長期使用下,矽靈會堆積在髮幹上,造成頭髮厚重扁塌,以及燙髮沒有預期鬈度等現象,尤其是油性的髮質或髮絲較細少扁塌者,更不適合使用。
因此,不要長期使用雙效合一洗髮精,建議使用單效的洗髮精後,再以潤絲精中和洗髮後殘留的負電荷,髮絲會更好梳理不糾結。李珮琪提醒,要注意的是,適量取潤絲精於髮絲塗抹均勻後需充分洗淨,不要殘留在髮絲上或接觸到頭皮。

迷思三-矽靈是頭髮殺手,用久了還會傷身?

解答︰矽靈為無毒同時也是柔軟髮絲的重要物質,用久了並不會傷害肌膚。
這是長久以來的迷思,李珮琪強調,矽靈本身並不會傷害皮膚,是安全性高且沒有毒性的物質,適當且低分子的矽靈可以使頭髮好梳理、避免糾結。此外,矽靈對於頭髮的功效在洗淨後就喪失,是暫時性的,若要真正的好髮質,還是要從養護的根本做起。

迷思四-不吹乾頭髮對頭髮傷害更大?

解答︰濕的頭髮較乾的頭髮脆弱易斷裂,不吹乾反而會讓髮質更糟。
李珮琪強調,頭髮是氫鍵結,只要水或水蒸氣即可切斷,乾燥時則會再恢復原來的鍵結,所以濕髮的拉張強度較弱,顯得較柔軟易造型,但也因此濕髮較乾髮脆弱易斷裂。
此外,頭皮處在潮濕、溫熱的狀況下,很容易孽生微生物,衍生許多麻煩的頭皮問題,正確的做法是,洗完頭髮後,先使用乾毛巾將頭皮及髮絲殘留的水分輕拍吸乾,切忌大力的搓揉,接著以吹風機距離頭皮20公分處,將頭皮充分的吹乾,不要直接吹乾髮尾,頭皮乾了之後,髮絲約8分乾就應該停止,再讓它自然風乾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