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 THE COMMON

文/記者曾婉婷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09/17 16:54

【有意思的人】
楊愛倫/店主人
台英混血的他雖然很年輕,卻有著成熟想法。他表示國外的咖啡館是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並非強調裝潢、餐點,所以THECOMMON是要貫徹與陌生人共享的新空間,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實體互動,讓大家回歸內在本質,彼此互相交流,實現人情現場。

 

不同於其它咖啡館,THE COMMON沒有華麗裝潢、也沒有精緻餐點,看似毫無吸引人之處,卻是台灣第1家貫徹與陌生人共享的新空間,待在這裡就像在家裡般舒適。

沿著窄小的樓梯拾階而上,輕輕推開門能看見一台打字機沉穩地放在桌上,彷彿切割了戶外的繁華與喧嘩,再繼續往上爬,在一片藍綠色的空間裡,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寫著「Hellostranger」活動字樣的海報。老闆楊愛倫說:「大家都可以寫1張明信片,分享1個自己的故事後投入信箱,並可帶另1個人故事走,這是開啟與陌生的他互動的契機。」透過這活動,也讓來到店裡的人們有所連繫。

有別於時下的咖啡廳,楊愛倫先嘗試用隨意付費方式,受到不少人關注,但畢竟營運需要經費,因此現在店裡消費方式為1分鐘2元,2小時後停止計費,1天最多收240元,學生更便宜才180元,而且想暫時離開也可以,店裡還有提供置物櫃放東西。

客人來到這裡可以無限享用各式各樣的英國進口茶、咖啡和餅乾,最特別的是,楊愛倫不賣餐點,所以歡迎大家帶外食,他笑著說:「如果食物味道太重,例如臭豆腐、鹹酥雞就不行囉!」

而THE COMMON的店名也很有意思,楊愛倫說:「店名源於Common Room一詞,概念是提供給大家互相交朋友的空間,另外Common還有分享的意思,指人跟人有相似之處,延伸彼此互相有連結。」

從店名到服務都很有意思之外,楊愛倫更將網路世界帶到現場,「我們在臉書上建立社團,讓大家可以先在網路上提供課程、東西或想法,再相約到THE COMMON交換,例如想教畫畫的,我們提供場地,費用由彼此討論訂定。」

另外,亦會長期舉辦常客自主發起的二手衣物交換、二手書本交換讀書會等。「希望每位客人都是小房東,一起實現台北人情味新空間。」楊愛倫簡單的一句話,卻讓人感受到他想要推廣新概念的堅定。

店裡放著一架鋼琴,客人想彈就彈,不會有過多包袱。

看書看累了,不妨走上3樓的陽台空間,吹吹風、放空一下。另外,店裡偶爾還會辦露天電影、烤肉等活動。

整個空間大多是楊愛倫與女友Allie一起打造,並特別設計能讓人盤腿而坐的區域。

在店裡除了能品嚐茶、咖啡和餅乾外,還有提供2片吐司配1種果醬,另收20元,每日亦有限量的手工蛋糕,並只要付成本費用,約50~80元,非常划算。(圖片提供/楊愛倫)

除了1分鐘2元的另類消費方式,不定期店內為會有自由付費日,客人想付多少就付多少,其中10%的收入會捐獻給非營利組織。

 

DATA
電話:0911-901-797、(02)2365-1860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138號3樓
營業時間:12:00~24:00,無休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