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立書店/桃園 讀字書店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10/14 15:18

讀字書店室內裝潢以黑白灰色調為主軸,陳夏民強調:「書店主角就是書本身,希望空間盡可能簡單,把顏色留給書。」

關於店主陳夏民

 

桃園人,在2010年返鄉創立獨立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之後又找了藝文界好友創辦在地刊物《夭夭》,致力於挖掘桃園文化記憶。著有《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那些乘客教我的事》、《飛踢,醜哭,白鼻毛》,譯有海明威作品。

 

 

就從,串起每間書店風景開始。

 

「這2、3年來,有想法、願意在桃園這塊土地耕耘的書店主人都回來了。」陳夏民認為,每個獨立書店都可以在社區扮演微型文化中心的角色,隨著桃園地區的書店一間接著一間開起來,「接下來我們要思考的是大於『開書店』這件事。」一家書店辦一場活動,只有一次話題,如果全部書店接力舉辦同一個主題的活動,所能造成的影響力絕對比單一場次高。

 

陳夏民期待透過書店間的串連、共同形塑出桃園特色,「注入文化的能量,對桃園人來說也是一種信心的提升。」他強調:「唯有本地人可以好好享受在地生活,才能自豪地和別人分享我們擁有怎樣的生活。」

 

作家小野來訪南崁1567小書店,因報名人數踴躍,只好和里長借書店對面的公園場地開講。(圖片提供/南崁1567小書店)

 

期待,地景與人文的枝繁葉茂。

 

已於10月4日正式開幕的「讀字書店」,讓集結了創作者、編輯、出版社社長等身分的陳夏民,又多了一個書店老闆的頭銜。店名意指「獨自閱讀,讀字探索」,希望這裡能提供一個人靜心翻翻書、和自己相處的空間。凌晨12點打烊有如「深夜食堂」書店版,讓夜歸的愛書人赴一場心靈饗宴。

 

提及書店的選書風格,店長郭正偉打趣道:「就是挑我喜歡的啊!」除了坊間常見的文學、飲食和旅行之外,也帶入社區居民有閱讀需求的「教養」、關注時代脈絡的「社會觀察」、近年趨勢話題的「運動」和培育美感的「設計」等,郭正偉強調:「選我們覺得誠懇的作品來賣。」

 

陳夏民對於這裡的期待不僅是書店,而是希望做為一個創作人聚集的平台,因此部分空間將規劃為藝文展覽之用;未來,「讀字」也會出版自製刊物,讓新生代設計者、作家能有發聲機會。從油漆牆面做起,參與一家書店從無到有的過程,陳夏民笑言浪漫的感動已說得太多,或許從他寫給南崁1567小書店主人夏琳共勉的話足以道盡一切:「想必你開書店之後,日子就咻咻咻起來了。一定也有茫然的時刻吧,一定也有想放棄的時刻吧,但一定也有覺得自己做了正確選擇的時刻吧!總有一天,我們都會知道,我們是對的。」

 

為吸引在地居民,瑯嬛書屋曾開過短期的小朋友畫畫課,店主張之維笑說要怎麼讓在地人知道這裡有書店、願意走進來逛逛,是每家獨立書店最絞盡腦汁的事。

 

店主自選 讀字好書

 

《與電影握手》
陳夏民:「藍祖蔚新作彷彿帶著我們重新看見台灣電影歷史的種種,更讓我們看見了記者採訪生涯背後的諸多人情故事與眼淚,十分動人。」

《小鮮肉》
陳夏民:「曾得過金蝶獎的平面設計師兼詩人陳昭淵的自製刊物,將詩集以ZINE的形式發表是一大突破,美感和文字都值得一看。」

 

DATA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桃二街6號
營業時間:14:00~24:00,週一休
*FB粉絲團搜尋:讀字書店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書店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