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寒流報到!氣象局認證降雪熱區 全台3條「賞雪公路」霧淞水晶森林有望再現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各單位提供
2021/01/07 13:29

新年寒流來襲,中央氣象局針對全台21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因寒流挾帶水氣多,預估今明1月7日至8日中高海拔山區,包含3000公尺以上的玉山、合歡山,以及1000~2000公尺的太平山與拉拉山有望迎來降雪,玩咖頻道特別整理出全台3條「賞雪公路」可見兩側路樹與森林滿是純白的霧淞,有如開車行駛在水晶森林般夢幻,想上山賞雪的民眾先做好萬全準備!

看更多>新竹「糖果色落羽松秘境」倒映在愛心池塘!順遊金黃柿子海好療癒

台8線中橫公路134K慈恩路段

中海拔霧林帶因水汽較為豐沛,海拔1995公尺的慈恩山區以上,在元旦當日就曾出現過「霧淞」美景,整條山林公路化身銀白世界,綠色的枝葉全被染成了白色,彷彿被白雪覆蓋的北國世界景象,有機會在今明兩天再現!

依氣象局網站資訊顯示,霧淞為固態水之一,與霜的形狀相同,霧淞過冷水滴碰到可作為凝固的表面而結冰,與霜的形成過程不同,結晶速度較快、冰柱體也容易碎裂。

台八線中橫公路134K位於慈恩上方,能見到霧淞與山景相互映襯的景像。(圖/截自太魯閣晶英酒店粉專)

寒流來襲,讓台灣民眾有機會欣賞到霧氣朦朧的雪景公路。(圖/截自太魯閣晶英酒店粉專)

宜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可以說是今年的賞雪熱點,海拔2000公尺的宜蘭縣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只要氣溫降到零度以下且水氣足夠,宜專一線14.5公里處、海拔1285公尺的「白嶺巨木」以上路段,就有可能結冰或積雪,想欣賞整座銀白山頭的迷人風景可要把握時機。

太平山的山毛櫸步道可見結冰及霧淞美景,宛如化身童話世界。(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同時也提醒大家,從今天(7日)起連續4天園區啟動預警性管制措施,只開放到中午12點,園區蹦蹦車末班車也調整為上午10點半、返程末班車中午12點,國光客運班車下午1點半從太平山莊返程,入園車輛上限1000輛,達到800輛時,入口售票口會預告管制,客滿後採一出一進放行,無論是搭乘客運或自行開車上山都要多加注意最新資訊,降雪新訊可上太平山粉專查詢。

太平山園區從今天起連續4天,中午12點過後不開放入園。(記者江志雄翻攝)

台7甲線思源埡口

台7甲線思源埡口約海拔2000公尺,位於台中與宜蘭交界山區,跨年元旦期間往武陵農場、大同鄉南山部落的山林曾結滿霧淞,連道路指示牌都覆上雪白冰霜,綿延數公里的美麗雪景讓遊客驚呼連連。另外武陵農場桃子園溫室旁的澆灌水管,也在上週形成難得一見的水晶簾冰柱,引起一波熱烈討論,網友紛紛讚賞「美呆了」。

台7甲線台中、宜蘭交界山林覆滿雪白霧淞。(圖/武陵農場提供)

零度以下的低溫使武陵農場桃子園澆灌系統出現難得一見的水晶簾冰柱。(圖/武陵農場提供)

最後提醒上山賞雪的民眾務必在車胎上加掛雪鏈、鞋子套上冰爪避免打滑,身上的衣物可穿著保暖的雪靴、雪褲、毛帽、圍巾等,並備好暖暖包、熱水壺,禦寒裝備齊全,安全第一!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