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貓熊二寶妹重返媽媽懷抱 北市動物園:未來1週是關鍵

文/記者蔡亞樺 
2020/07/24 20:10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二寶妹(乳名柔柔)今天是25日齡,在保育員協助下,順利重回媽媽「圓圓」懷抱。(記者廖振輝翻攝)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二寶妹(乳名柔柔)今天(23日)是25日齡,在保育員協助下,昨日順利重回媽媽「圓圓」懷抱。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動物組長陳玉燕、獸醫師今日下午出面說明還原母女團圓的過程,園方表示,擔心的失溫、咬傷狀況皆未發生,但未來1週還是關鍵,要逐步增加「圓圓」照顧寶寶的時間。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二寶妹(乳名柔柔)今天是25日齡,在保育員協助下,順利重回媽媽「圓圓」懷抱。(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7年前大貓熊姐姐「圓仔」出生,動物園儘管有哺育大熊貓寶寶的經驗,二寶妹重回到「圓圓」懷抱,園方小心翼翼、費心先進行沙盤推演。園方指出,保育員20日先將二寶妹使用的毛巾拿給「圓圓」聞味道,接著二寶妹進到產房外,在安全距離之下,母女倆熟悉彼此味道;21日上午,保育員抱著二寶妹到產房外,隔著欄杆讓「圓圓」近距離觀察,二寶發出叫聲,「圓圓」用舌頭舔舐安撫。

台北市立動物園23日舉行大貓熊寶寶「圓仔妹」重回媽媽「圓圓」懷抱記者會,由發言人曹先紹(中)、照養團隊動物組組長陳玉燕(左)、獸醫室主任郭俊成(右)聯合說明大貓熊寶寶「圓仔妹」和媽媽的近況。(記者廖振輝攝)

22日下午,保育員再抱著二寶妹,與媽媽見面,再把「圓仔妹」放入產房的地上,接著保育員開啟產房與隔壁房間的通道,「圓圓」走進產房溫柔叼起二寶,移動時將寶寶緊抱在懷中,愛女畫面相當溫馨感人。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指出,二寶妹回到母親圓圓懷抱,第一天叼仔時二寶妹背部受傷,傷口呈L型,出生時發生溢奶狀況,擔心有吸入性肺炎,因此密切監控二寶妹喝奶狀況,7月14日不再溢奶是「還仔」一大重要指標。二寶妹長得比圓仔快,但也不能吃太胖,還是要比照當年圓仔的生長曲線。

陳玉燕說,「還仔」有2項風險,擔心「圓圓」力道過大會咬傷寶寶,也怕二寶妹失溫,整個過程安排獸醫師隨側待命,後來觀察狀況都算平穩、擔心的情形沒有發生。動物園獸醫室主任郭俊成表示,園方進行風險評估和溫度調控,到目前為止「還仔」行動沒有問題。

陳玉燕也指出,「圓圓」可確實舔拭圓仔妹的肛周、刺激排便,圓圓身上也殘留二寶妹的排泄物。相較於7年前,圓圓當媽媽更為熟練,當年保育員與圓圓忙到「人仰熊翻」,主因是圓仔當年喝不到母奶,圓仔34日齡才可自己吸奶,二寶妹25日齡就達標。

陳玉燕表示,每日適當增加母女倆相處的時間,二寶妹體重穩定增加,就是可還給圓圓哺育的時間點。目前計畫「還仔」後6天不再取回,如果母女倆互動更平順,也許可縮短期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