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酒杯這樣挑,美酒就是要配對杯子才好喝!

文/記者鍾釗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0/18 15:46

酒杯是常見的餐具之一,但你知道不同的酒必須搭配不同酒杯嗎?曾至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學習藝術與陳列、著有《一桌子美好》的達人余嘉方指出,酒杯會依酒的成分與特質來塑型,杯身的線條也影響酒入口的流向,產生不同的氣味跟口感。

葡萄酒杯

葡萄酒杯包含紅酒與白酒杯兩種,雖然都屬葡萄酒,但酒杯的外型卻有不同。
紅酒杯(左一)、白酒杯(右、中)
常見的紅酒杯特色在於杯子的底部較大,杯口則較小,主要是讓紅酒倒進杯子後,有足夠的空間搖晃杯身,讓酒能加速與空氣接觸,喝起來口感更順暢。
白酒杯的外型跟紅酒杯相似,不同之處在於杯底較小、杯腳稍短。因為白酒不需要醒酒,且是經過冰鎮後才飲用,因此不需要搖晃酒杯。一般白酒的適飲溫度在10~12度,因此在天氣寒冷的地方,會用手掌托著杯底而不是捏著杯腳,目的是藉由手的溫度慢慢提升酒的溫度。

白蘭地杯

飲用白蘭地前需要將酒與空氣接觸,外型上很像變矮的紅酒杯,一樣有胖胖的杯底以及杯腳。白蘭地是用手托著酒杯飲用,由於這種酒多半是男性飲用,杯身會大而厚實,能展現男生大器的風範。白蘭地杯

威士忌杯

威士忌是一款屬於較為男性化的酒,杯子的特色在於杯口大、杯身較沉,利於在杯中添加冰塊,且紮實的杯身能承受冰塊撞擊,拿在手上也很有分量。為了將威士忌打入女性市場,也有酒商將雪利杯做為女用的威士忌杯。
威士忌主要為餐後飲用,但飲一次的分量最多為1/3酒杯,不適合豪飲。加冰塊是為了減少濃烈的酒精味,若用融化較快的碎冰,則會迅速改變濃度而減少風味,因此廣告常見使用體積大的冰球,就是要藉由緩慢融化達到降低濃烈酒味。

啤酒杯

啤酒是可以豪飲的酒種,為了方便豪邁飲用,容量至少在300ml以上,較大的杯口可以方便倒酒,杯身長則可以欣賞啤酒的氣泡。啤酒杯

香檳杯

香檳是一種氣泡酒,為了能夠欣賞香檳綿密的氣泡緩緩上升的畫面,香檳杯的造型為細長型,杯口較小,在飲用前可以先刺激視覺。

水果酒杯

杯身高但杯腳短的水果酒,大多在派對場合中出現。現有新款的水果酒杯,杯身不是透明,而是以具有顏色的玻璃製成,藉由杯子的顏色與酒的顏色,搭配出不同的色澤。

烈酒杯

由於烈酒的濃度高,不適合大杯盛裝飲用,因此烈酒杯的杯身很小,所盛裝的量最多1/2,大約是一口的量,讓酒的尾勁可以從體內散發。

調酒杯

調酒使用的杯子因酒的種類而有不同,最常見的是倒三角形的雞尾酒杯。另一種常見的是杯口大且杯身長的高球杯,這種酒杯用於混搭酒類使用。雞尾酒杯(右)、高球杯(中)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