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再說「當豬養」!飼養寵物豬比你想像中來得困難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大豬小豬幸福心窩/圖片提供、記者賴玟秀
2020/10/19 13:45

豬沒有體毛,對於天氣變化敏感性高,冬天須有暖爐、衣服、毛毯來提供保暖。(記者賴玟秀攝)

寵物豬中途「大豬小豬幸福心窩」創辦人之一的Anita,強烈呼籲所有想要養豬的人「養豬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很多照顧的方式也不同於常見的犬貓,她們在救援送養浪豬之餘,更努力讓寵物豬的真實樣貌,展現給一般民眾認識。

看更多>單身不能領養貓?日本「養寵物」要先準備財力證明

在飼養之前 最重要的是「盡人事」

在許多人觀念裡,豬還是偏向經濟動物,甚至根深蒂固地覺得豬就是髒、臭、有細菌,所以Anita極力強調,飼養寵物豬之前最需要做的,不是準備設備、空間、食物,而是和應該要和一起生活的家人好好溝通、達成共識,並認識寵物豬。
像是家中有老年人、小孩的人,Anita就較不建議飼養豬當寵物,因為牠具有獠牙且個性相當我行我素,當牠突然生氣時攻擊時,老幼者較難靈敏的反應,很容易就受傷,一旦發生意外,勢必就會發生「家庭革命」。另外,因為豬具有領域性且一生只認一個主人,若是情侶或夫妻共同飼養,就須先協調好,不然很容易因為寵物豬認了其中一人當主人,而不讓另一方靠近而導致「失和」,甚至因此離婚者也大有人在。

空間大小不拘 但要做好環境防護

當這些「人事」都安排好了,才需要來考慮空間問題。其實在國外很多地方,飼養寵物豬就像養一般毛孩一樣,都是和主人一起生活睡覺,Anita也表示,養寵物豬其實意外地不需要什麼特殊寬廣的空間,連小套房都能飼養,只要多準備一些毛毯棉被,讓沒有體毛、比較怕冷的寵物豬可以隨時取暖。唯獨因為寵物豬很聰明,加上力氣很大又愛吃,在環境上東西應盡量收拾於高處防止牠拆家,而存滿食物的冰箱若有需要,則可以用鏈條鎖起來,防止豬豬開門偷吃。
另外,因為寵物豬個性直接,一旦心情不高興就會發出「尖叫」,聲音不比狗叫來得小,Anita還說「曾經有豬友家因此被鄰居報警檢舉」,因此住家空間的選擇,應挑選具有隔音良好的房子,或者是在人口密集度較少的區域,保護豬豬免於被鄰居記恨,也避免影響他人。別以為豬很乖,牠們的破壞力可是比狗狗還大,還會大翻冰箱找食物,因此有些豬飼主會將冰箱上鎖。(圖片提供/大豬小豬幸福心窩)

寵物豬愛乾淨 不臭不髒又好洗澡

若有飼主嫌麻煩想要關籠飼養,Anita非常不建議,寵物豬被關籠後,和主人就會越不親,同時攻擊行為與尖叫的噪音問題也會加劇,當牠隨著年紀增長體型越來越大時,就會變得更難控制,只能再找更大的籠子將牠圈養住,最後只是徒增惡性循環罷了,這樣也喪失了飼養的意義。

對於豬「又髒又臭」的觀念,Anita則直接給打了個大叉,豬其實是很愛乾淨的動物,從來不會在自己睡覺的地方上廁所,豬本身也沒有體味,因此會髒、會臭其實都是主人沒有打掃所造成。只是許多豬豬在天性上喜歡玩泥巴,容易在散步時把自己弄髒,但好在豬豬幾乎沒有體毛,洗澡起來相對輕鬆,飼主可依情況調整洗澡頻率,選用中性或嬰兒用沐浴乳,並在洗完後幫牠擦乾抹上水性乳液即可。若有能力還可以幫豬豬設置個專屬床位,愛乾淨的牠們絕對不會在上面上廁所。(記者賴玟秀攝)

才不是什麼都吃 寵物豬腸胃超敏感

寵物豬一年的花費中「食物」反倒是小事,Anita先否定了許多商人話術中「餵狗飼料」就可以的說法,她表示豬是雜食性動物,長期吃狗飼料反而會造成豬隻的腸胃受損、便秘等問題,正常的成豬應該以根莖類、葉菜類、當季水果、燕麥、麥片、橄欖油等多樣化的原型食物為主。若是3個月以內的小豬則需要喝牛奶,以沖泡式的嬰兒奶粉為主,約3~4小時餵食一次,滿3個月後1天4餐並漸漸加入固體食物,1歲以後則是一天2~3餐左右,食物量則依照體重調整。零食則可以挑選一些人類可以吃的、成分天然的小餅乾。

寵物豬不吃廚餘,而是吃新鮮的蔬果、五穀根莖類。(圖片提供/大豬小豬幸福心窩)

醫藥費驚人 趁年紀小絕育省荷包

Anita說,最花錢的還是「醫藥費」,寵物豬不如犬貓盛行,若生病就需要找了解豬隻的醫師。雖然單隻飼養不像犬貓須施打疫苗,但以為了防止生殖系統疾病必備的「結紮」來說,就比犬貓貴上許多,因為手術需要麻醉,麻醉又以體重來調整劑量,寵物豬的體型和身體構造,就比犬貓需要更多藥劑與專業,相對來說也就所費不貲。更重要的是,若沒有在小時候將寵物豬結紮,當牠長大到100公斤時,開刀將變得困難許多。

別看豬豬好像什麼都吃,其實豬的腸胃是需要特別照顧的,因為牠的腸道為深U字形,很容易產生消化或便秘問題,嚴重時更需要開刀,加上目前寵物保險只針對犬貓動物,寵物豬未列其中,只要一動刀往往大傷飼主荷包。

準備好了嗎?牠黏人又需要長時間陪伴

寵物豬十分享受和人之間的親密互動,飼主可以用手或梳子幫牠抓癢按摩,雖然很聰明卻不太愛玩玩具,若真的要玩則多以「和食物結合」的玩具為主。牠們也和犬貓一樣需要散步,散步還能促進牠的腸胃蠕動,但散步時千萬要用胸背帶和牽繩繫著一起走,若放任牠自行散步,一旦發生意外就為時已晚,同時牠散步時的排泄物也需要主人協助清理。

豬很愛親近人,主人可以常常摸摸牠、幫牠抓癢癢。(記者賴玟秀攝)

豬的壽命可長達10~15年,日子不算太短,加上牠們會無限長大,還有可能的攻擊問題,一般的寵物旅館是無法幫忙,所以當飼養了寵物豬後,除非有不怕被攻擊的家人朋友協助,否則無法長時間旅行或出遠門。經營豬中途社團的Anita說,自己最常做的就是將「飼養寵物豬最辛苦的一面」,展現給所有想要飼養豬的人知曉,她希望藉由這些親身經歷的例子,讓欲飼養者再次衡量自身能力,是否真的承受得起寵物豬生命的重量,才能避免後續可能的意外或棄養問題的出現,讓人寵都能開心快樂的相伴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